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青岛高新区智能制造业集群崛起
青岛高新区智能制造业集群崛起

近日,位于青岛高新区的青岛星华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一片繁忙景象:车间里各种机器在工人的操作下生产出现代感十足的各种部件;已经完成组装的龙门机器人、堆垛机器人等多种产品排列整齐。“我们企业是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工业4.0’智能化工厂时成立的,现在已经成为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星华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这是青岛高新区发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等支柱产业,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带来的成果之一。

  迈向高端先进制造业

  轮胎制造业属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轮胎搬运需要投入很多的人力和物流设备,人工成本高,劳动强度大,现场管理困难,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青岛星华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给出了解决方案:其自主研发的T轴碳纤维轻型材料高速桁架机器人可完全替代人力搬运轮胎。目前,这种机器人已成功应用在多家大型轮胎生产企业,提高了全钢轮胎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水平。

  精密仪器仪表设备,是现代工业生产的“倍增器”、科学研究的“先行官”,是制造业实现创新突破的基础支撑和关键。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技术(青岛)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研究院执行院长隋占疆表示,海克斯康推出的矩阵式叶片测量方案,采用三坐标测量机,应用柔性矩阵式夹具及独立研发的矩阵式测量软件,可实现叶片类小型零部件的批量检测;其测量过程还能在软件中直观显示。一键式测量,极大地提升了检测效率且精度极高。“最高精度能达到0.3微米。”该公司数字化商务运营中心高级顾问孙智宏表示,这相当于头发丝的1/233。

  目前,青岛高新区机器人企业的数量已占青岛市的80%以上,累计引进优质机器人产业链项目200余个。世界机器人排名前十的企业中,已有5家落户青岛高新区。本土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新松机器人、软控集团、科捷机器人、宝佳等企业迅速崛起,青岛高新区已形成以国际机器人产业园为主要基地的优质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数字化赋能新技术制造业

  位于青岛高新区的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这里已建立起线下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展厅、线上工业互联网供需平台和专家系统库。青岛市企业可根据各自的需求场景,在该平台征集服务、对接优秀的服务商。

  “这样一来,企业不用满世界找方案,服务商也不用漫无边际地找企业,能够高效地实现场景供需双方的精准对接。”青岛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唐旖浓介绍说,在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企业只要提出需求,平台就会根据场景特点快速推荐合适的服务商供企业选择。

  青岛某传统橡胶生产企业就是通过这一平台实现了转型。该企业在生产管理过程中一直受生产过程数据无法追溯、设备利用率较低、质量把控难等问题困扰。为此,他们向平台提出了设备数字化改造、智能制造平台构建、数据分析系统和管理驾驶舱建设等需求。通过平台对接,该企业最终找到了合适的服务商并达成协议。通过改造,其生产效率平均提高了18%,产品质量的一致性显著提高。

  工赋青岛,智造强市。青岛高新区深耕工业互联网,聚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支柱产业,先后获批成为国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国家机器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等,引进了一大批优秀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政策“活水”滋养实体经济

  “青岛高新区政策杠杆激发了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的发展活力。”青岛力克川液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庆表示,落户青岛高新区发展至今16年来,力克川如鱼得水,深耕高端装备制造业,成为国内液压驱动装置领域的领军企业,已获评山东省瞪羚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

  邵庆坦言,公司取得了这么多成绩和荣誉,离不开青岛高新区这片热土的滋养。

  近日,青岛高新区出台《关于振兴实体经济鼓励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从鼓励企业高速发展、培育企业发展梯队、支持企业倍增发展、鼓励企业升规纳统4个方面,支持企业聚焦主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该政策鼓励企业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对购买使用工业机器人产品的企业,根据上级奖补资金给予50%配套奖励;其中,对购买青岛高新区企业生产或集成的机器人产品的企业,根据上级奖补资金政策再给予50%配套奖励;配套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该政策支持企业坚持专业化发展,对新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青岛市隐形冠军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30万元奖励;同时对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山东省专精特新的企业,按照“就高、不重复”原则奖励。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