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厦门火炬高新区数字黑科技闪耀榕城
厦门火炬高新区数字黑科技闪耀榕城

近日,以“创新驱动新变革,数字引领新格局”为主题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厦门火炬高新区多家企业携拳头产品和解决方案亮相大会,各种“科技范”引来会场的广泛关注。

  作为国内电子数据取证行业龙头和警力大数据领先企业,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大数据时代的数字创新治理与安全防护”为主题,现场展示智慧城市、云安全、数据安全等产品及解决方案。此外,美亚柏科还展示了超级魔方、乾坤大数据操作系统、“天烛”大数据疫情防控平台等产品。其中,超级魔方是一款便携式现场全能取证分析设备,进一步突破汽车、路由器等新型物联设备的取证能力,一台设备即可满足不同类型的取证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高科技精准助力疫情防控的作用越来越显著。美亚柏科控股子公司美亚中敏推出疫情防控智能装备解决方案,包括防疫核验电子哨兵、防疫机器人及核酸采样亭等系列产品;光莆电子现场展示其针对疫情防控推出的系统平台和各种解决方案;另外,喷雾消毒机器人、安可智能消毒机器人等多款智能消杀“防疫专家”也在这里亮相,如智慧消毒机器人,可通过智能生物识别自动切换模式,并有热成像测温实时记录、深度探头智能避坑、激光雷达智能避障等功能。

  数字技术在能源转型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厦门ABB展示的ABB Ability™ 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可对光伏发电、储能电池、充电桩等园区能源要素进行综合调优管理,实现分布式清洁能源最大化就地消纳,降低能源成本。而ABB Ability™ EAM能效与资产健康管理平台,作为ABB电气事业部最新的云解决方案,可解决工业用户本地部署数字化方案的痛点,为安全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峰会上,美图公司展出了Wink APP,这是一款高清自然视频人像精修APP,该产品主要服务剪辑基础刚起步的用户,让其小成本实现视频一键出片。美图宜肤是美图公司展出的另一项成果,主要为各类皮肤美容行业的商家和机构提供服务,提供个性化测肤解决方案。美图云修则是该公司在去年针对影像行业推出的智能修图解决方案,为商业摄影后期修图用户提供低成本、高品质、高效率的影像服务。

  厦门威特科技在福建展区重点展示了旗下多个兼容平台,其中“零壹桥”信创系统兼容平台已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2021年度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典型解决方案、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2021年度福建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典型解决方案等。

  此外,厦门算能科技在展会上发布算能SE6,提供便携式边缘AI推理服务;易联众发布了基于三明医改经验的数字赋能医共体解决方案。同时,由厦门火炬集团参与推动设立的数字经济发展基金和主导建设的厦门数字工业计算中心项目也亮相大会;科华数据参与“福建省数字产业生态联盟”揭牌仪式及签约仪式,成为首批签约联盟企业。

  数字化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厦门火炬高新区始终以发展数字经济为主线,推动先进制造业与软件信息服务业齐头并进、融合发展,已成为推动厦门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接下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将进一步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通过提前培育和布局数字经济新产业,快速跻身国内数字经济产业一线园区,努力将高新区打造成为厦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勇当“两高两化”城市建设的“排头兵”。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