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佛山高新区金融赋能企业创新
佛山高新区金融赋能企业创新

今年,广东佛高控股投资有限公司出资600万元,与佛山市引导基金、上市公司等共同组建中科数智创业投资(佛山)基金,首期规模达1亿元。新组建的中科数智基金将投向高发展潜力、高附加值项目,支持成果转化项目在佛山高新区落地结果。

  作为广东佛高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佛高投资加强金融对企业全生命周期全流程支持力度,助力科技企业往“高精尖”走,往“高附加值”走。2021年至今,参与成立两只产业投资基金,基金储备项目超过20项,完成2个项目投资意向协议签订;股权直投储备15个项目,累计完成8个股权直投项目……

  根据去年发布的《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2021-2025)》,佛高投资主动联动各类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运用联合投资、参股基金等多种方式,形成机制灵活、覆盖广泛的基金“丛林”,推动科技金融赋能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

  2021年,广东佛高控股有限公司代表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出资6000万元,与五园管理局共同设立佛山高鑫科技产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达2亿元,重点投资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居、新材料、电子核心、生物医药与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高鑫基金已优选立项两个项目:一是信息安全技术项目,拟投资2000万元;二是半导体项目,拟投资约2000万元。

  当前,佛高投资以股权直投方式对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进行投资,落实落细科技金融服务,提升佛山高新区重点产业链发展水平。今年6月,佛高投资就是以股权直投的方式,向广东精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增资300万元,持有精天科技3%的股权,通过国有资金支持及政府督导,引导企业发展。

  此外,佛高投资强化对投资项目“投前—投中—投后”的全程化监督和管理,做好科技金融服务,同时保障项目达到预期投资收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精天科技“基于北斗三代系统的高精度定位技术产业化”项目被评为2021年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B类项目,获500万元资金支持,将推动佛山高新区北斗产业、物联网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为挖掘更多佛山高新区优质项目及企业,今年上半年佛高投资走访考察项目超过50项,其中,通过审核评估的基金储备项目超过20项,股权直投储备项目超过15项。

  接下来,佛高投资将不断深化股权直投、基金投资等工作,助力佛山高新区科技金融板块做大做强,赋能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