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唐山高新区提升创新策源能力
唐山高新区提升创新策源能力

今年以来,唐山高新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以京唐智慧港为主要承接平台,推动80个创新驱动型项目实现内涵式增长,为该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赋能提速。

  总投资11.5亿元的百川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运维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加快建设,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轨道交通检修试验设备研发制造基地;总投资1.2亿元的国华科技高端离心振动设备项目已投产,是国内最大的洗选煤成套设备生产基地……

  “当前,唐山高新区正以重大需求为导向,围绕重点项目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唐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苏东红说。

  走进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师们正在为第四代防爆轮式巡检机器人调试“耳朵”。“这款机器人利用传声器阵列测量声场分布,用云图显示声像图,帮助人们精准地识别出硫化氢气体的声源。”该公司研发工程师蔡海廷介绍说,依托研究中心,中信重工承担科技部“智能机器人”重点研发专项,取得了200余项授权专利。

  今年以来,唐山高新区通过举办培训会、“一对一”指导等措施,持续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目前,唐山高新技术创业中心被评为“科创中国”创新创业孵化类创新基地,37家研发平台纳入河北省唐山市科技研发平台管理序列,16家科技研发平台处于建设期,有效提升了区域自主创新能力。

  今年以来,唐山高新区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唐山高新区78家企业获得科技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资金457.5万元,5名科技领军人才获唐山市级奖补资金125万元。

  强大的创新策源能力,不仅盘活了科研,也撬动了创新型企业。唐山高新区选派一定比例政策水平高、热爱科技、与企业联系紧密的工作人员担任科技特派员,帮助引进产业技术创新专家团队、建立研发机构、引进转化技术成果等。截至目前,唐山高新区拥有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33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86家。同时,唐山高新区强化“一对一”精准帮扶机制,辅导重点企业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81家。

  “未来,我们将持续创新突破,将特色产业打造成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强大生产力,让自主创新更广泛地融入创新链产业链和数字经济发展,争当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唐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董学忠说。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