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成都高新区:构筑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
成都高新区:构筑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


  生物医药产业被称为朝阳产业。迎着朝阳聚力而上,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呈现蓬勃之势,并稳居我国生物医药园区竞争力排行榜第一梯队。

  当前,成都高新区正全面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产业创新能力,助力成都市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成都高新区以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化生物产业体系为目标,持续保持全国生物医药园区综合竞争力领先优势,让生物医药产业成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支撑。

  近日,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的《2022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及“2021中国生物医药园区发展竞争力排行榜”显示,在生物医药园区综合竞争力排名中,成都高新区排名第三,比去年上升一位。

  “成都高新区稳居中国生物医药园区竞争力排行榜第一梯队的关键在于,该区构建了成果转化创新策源能力,并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了全链条全周期的产业服务体系。”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集聚了赛诺菲、美敦力、阿斯利康等医药企业3000余家,累计上市及过会企业10家,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的一类新药品种50余个。

  “建圈强链”

  项目招引显成效

  生物医药产业是极具创新活力的新兴产业,也是成都市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作为成都市产业发展主阵地,成都高新区紧紧围绕产业建圈强链,充分发挥基金招商作用效能,不断做优做强生物医药产业能级,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已引导设立医疗健康子基金5只,累计基金规模达66亿元,今年已通过基金招商推动10余家企业成功落地。

  10月27日,世界500强企业美国通用电气(GE)医疗中国精准医疗产业化基地项目签约落地成都高新区,这是四川省首个由世界500强医疗企业征地自建的产业化基地,也是美国通用电气(GE)医疗首个进军中国西部的产业化项目。

  “美国通用电气(GE)医疗计划加大在四川省的投资,在医疗科技创新、高端设备制造、现代化服务枢纽建设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推动精准医疗产业链供应链的创新融合发展,助力四川省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美国通用电气(GE)医疗中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此次成都高新区和美国通用电气(GE)医疗的合作,是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大背景下的有力实践,也是抓链主项目、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将在高能级项目招引方面发挥更多示范带动效应。”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美国通用电气(GE)医疗中国精准医疗产业化基地项目,为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建圈强链”注入了强劲动能。

  10月10日,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举行了2022年第四季度“建圈强链”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宣布签约10个项目,总投资近90亿元,签约涵盖现代生物技术药、创新化学药、高端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包括5个重大产业化项目、5个重大创新研发项目,均为上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或行业专家团队领衔的产业细分领域“链主”项目。

  目前,总投资70亿元的一桥创新药生产基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可支持10余个抗体药物进行本地化生产,将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自主创新品种抗体药物生产基地;蓉生血液制品生产基地进入试生产阶段,将建设成为亚洲规模最大且技术设备领先的血液制品产业基地……

  如今,成都高新区正围绕“天府疫苗谷”“全国最大自有品种抗体药物生产基地”“亚洲最大血液制品生产基地”等项目集群,着力构建具有区域带动力和发展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筑巢引凤入蓉城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11月4日,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2022年Bio-talent高端人才洽谈会在上海举行,吸引了米高蒲志、埃摩森人力科技集团、锐仕方达等知名猎头公司以及苑东生物、成都先导等近30家知名生物医药企业参加活动。

  “紧抓进博会全球人才集聚上海契机,成都高新区在洽谈会上重磅发布了高端人才需求机会清单,进一步助力拓展高端人才需求渠道,吸引生物医药产业急需紧缺人才,推动高端人才资源向创新动能转化。”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都倍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人才需求时表示,“倍特药业是一家专业从事医药创新和高品质药物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创新型医药企业,长期致力于特色原料药、高端仿制药、创新药和新型给药系统四大研发方向,实现了全生态医药产业链布局。本次我们发布了纳米药物递送科学家、药理高级总监(临床前)、药物研发主管等多个高端岗位需求。”

  此外,11月3-7日举行的2022金熊猫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云端领域赛,吸引了33个尖端生物医药项目团队参赛,涉及手术机器人、干细胞创新药及光纤生物光子治疗仪等尖端生物技术项目。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已聚集生物医药企业3000余家,上市及过会企业10家,累计吸引诺贝尔科学奖团队7个,我国国家级人才团队100个,产业人才超3万人。

  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都高新区将不断加强生物产业人才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开展Bio-Talent人才招聘系列活动,链接优秀人才定向输送端口,共建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高端人才创新生态,助力生物医药科技创新,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构建全链条产业服务体系

  作为成都市产业发展高地,成都高新区正通过实施专项产业政策发力,做优做强医药健康等主导产业能级。

  今年5月,成都高新区发布《关于医药健康产业建圈强链发展政策》10条,包括做强产业链、培育创新链、稳定供应链、配置要素链、提升价值链5个方面。该政策对标上海、苏州等地区经验做法,有针对性地在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给予重点支持,支持力度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结合国内外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趋势,专项政策以破解产业发展痛点难点为导向,旨在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和优化服务,加快推动成都高新区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医药健康产业体系。”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聚焦“建圈强链”重点项目,成都高新区组建了服务专班,按照“一项目一方案”,抓好资金、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

  在探索服务创新模式方面,成都高新区充分融合高校创新策源能力、临床资源和成都高新区产业承载优势,瞄准从0到1的原始创新,形成四川大学创新策源、前沿医学中心孵化转化、天府国际生物城产业化“三位一体、功能互补”的产业逻辑,推动PI(科学家团队)—IP(创新成果)—IPO(企业上市)的成果转化。

  此外,成都高新区还积极构建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企业间的交流协同,在基金、保险、信贷、上市等多个领域同时发力,加快生物产业特色金融产品研发,并优化资源利用和信息共享,持续构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生态。

  下一步,成都高新区将深挖重点企业投融资需求,创新特色金融产品,全力以赴为生物产业企业提供良好的要素保障和配套支持,加速研发成果和重磅项目持续落地,着力打造重点片区项目集群,做优做强核心功能、特色功能和基础功能等城市功能体系。

  创新策源能级大幅提升

  研发周期长、投入大等一系列难题,严重困扰着生物医药行业发展。实际上这些难题并没有阻止成都高新区企业研发生产脚步,一批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今年9月,倍特药业历时4年研发的造影剂产品碘普罗胺注射液获批上市,成为国内该品种首款仿制药,此举打破了原研进口药品在国内市场长达20多年的垄断局面。

  倍特药业药物研究院院长黄浩喜表示,“造影剂只是公司研发的产品之一,目前其他在研产品有230余种,其中不乏多个前沿技术领域项目,未来力争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

  10月,盛迪医药研发生产的免疫抑制剂他克莫司缓释胶囊首发上市,为国内该品种首款获批生产仿制药,可用于治疗肾脏或肝脏移植术后应用其他免疫抑制药物无法控制的移植物排斥反应。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累计在研1类新药141个,处于临床阶段50余个;已推动健进制药国内首个中美双报产品注射用吗替麦考酚酯国内获批上市,成都微识医疗生产的国内首个消化内镜AI辅助诊断产品EndoScreener获批上市……

  众多生物医药企业持续不断涌现研发成果的背后,离不开成都高新区创新平台专业化的支撑。

  据了解,位于成都高新区新川产业园的成都前沿医学中心,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作为四川省首个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目前该中心已策划基因检测、分子诊断、细胞治疗、靶向药物研发、永生化细胞资源库、个体化药物筛选中心、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等8个平台,正加快推进前沿医学中心1期E4栋载体装修并完成了设备采购,力争年内正式运营。

  在AI生物医药产业领域,成都高新区已聚集成都先导等130余家代表企业,基本覆盖药物研发、医疗器械、健康管理、医疗服务等AI应用主要领域。

  去年6月举行的“岷山行动”计划首批项目揭榜暨第二批需求榜单发布会上,成都岷山细胞工程技术研究院、成都岷山华西医疗手术机器人技术研究院进入首批六个揭榜挂帅型研发机构项目,助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同时,也体现出成都高新区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决心。

  当前,成都高新区正全面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产业创新能力,助力成都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成都高新区以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化生物产业体系为目标,正加快打造“药物及医疗器械国际临床研究服务中心”“生物技术药物全球生产中心”“四川成都国际医学中心”“全球新药研发外包服务交易中心”“全球生物医药供应链服务中心”等五大中心。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都高新区将充分发挥创新平台的聚合、协调作用,持续做优做强创新策源转化核心能力,加快建设医药健康领域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产业支撑平台,持续保持全国生物医药园区综合竞争力领先优势,助推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实现跨越发展,让生物医药这个朝阳产业成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支撑。”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