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合肥高新区:勇当创新先锋 加快建设世界量子中心
合肥高新区:勇当创新先锋 加快建设世界量子中心

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载体之一,合肥高新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目标定位积极行动,在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新征程中迈出铿锵脚步。

  到2035年,合肥高新区将基本建成“世界量子中心”,实现从国内领跑到世界领先,全力将合肥高新区打造成为科研和产业双领跑、科学与科创相结合、全球创新资源高效配置的世界领先科技园区,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力量。

  11月5日,合肥高新区发布《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举措》(简称“创九条”),重点围绕平台、人才、转化、技术、孵化、企业、金融、场景、服务9个核心维度,在支持创新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强化全生命周期服务等九大方面,出台了16条具体支持政策举措,项目支持资金最高可达5000万元。

  11月11日,合肥高新区发布《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 推进“双自联动”发展若干政策》(简称“双自十条”)以及《合肥高新区高质量实施RCEP行动方案》,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进一步擦亮科创自贸金名片。其中,“双自十条”是安徽自贸试验区首个区块层面的制度性政策,从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鼓励科技成果转化、优化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3个方面出台了10项制度性创新政策。

  11月17-18日,合肥高新区携手150家用人单位赴中国科大等高校组织专场校园招聘会,开启“中国声谷·量子中心”2022年秋季招才引智进高校活动,帮助辖区企业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为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壮大人才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载体之一,合肥高新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目标定位,积极行动,用各种创新举措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的嘱托,在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新征程中迈出铿锵脚步。

  “双自十条”正式发布

  擦亮科创自贸金名片

  “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化科技评价改革,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

  安徽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试点任务已有90%在合肥高新区落地,“一网通”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体系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最佳实践案例”……11月11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高新区块召开新闻发布会,总结两周年建设成果。

  两年来,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高新区块建设硕果累累。目前,我国自贸试验区在国家层面推出的278项制度创新成果中,与合肥片区高新区块有关的222项全部落地。212个安徽省级赋权事项、314个合肥市级赋权事项全部承接。形成65个制度创新案例,23个纳入安徽省级层面复制推广,3个入选安徽自贸试验区两周年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在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加速转化方面,合肥高新区在全国率先开展产业化经费股权投资改革,变政策补贴为股权投资,创新建立新型研发机构自我“造血”的循环发展模式。同时,在全国率先实施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成果转化前即对权属进行分割,实现科技成果批量转化。为了持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合肥高新区还在全国首创环评与排污许可深度衔接“两证合一”改革,项目环评平均办理时间从6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同时,合肥高新区在安徽省率先实施一张“信用报告”代替多张“合规证明”改革,破解企业上市前“合规证明”开具难问题。

  为了助推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高新区块提质增效,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合肥高新区在11月11日正式发布了“双自十条”以及《合肥高新区高质量实施RCEP行动方案》。按照新的政策,在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合肥高新区将加大自贸试验区简政放权力度,结合自贸试验区赋权工作,自贸试验区可行使部分安徽省级、合肥市级权限。同时,鼓励自贸试验区开展制度创新,对于国家级、安徽省级制度创新成果实施单位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在鼓励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以政策支持开展产业化经费股权投资改革,被纳入安徽自贸试验区首批复制推广试点经验。另外,该项政策还支持不同性质的新型研发机构开展股权激励,在给予科研团队或技术发明人股权激励的同时,给予技术管理团队一定的股权激励。除此之外,“双自十条”还制定3项政策优化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如加强国际人才服务,对于高水平海外人才落户,经许可一次性给予5年的工作许可等。

  《合肥高新区高质量实施RCEP行动方案》提出,打造RCEP国际经贸合作示范区、RCEP国际产业合作示范区、RCEP国际金融开放示范区及RCEP高层级创新服务平台。按计划,到2025年,合肥高新区力争实现对RCEP国家的年进出口规模达35亿美元,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40%;对RCEP国家的年度投资达2亿美元;年度吸引RCEP国家资金突破2.5亿美元。

  合肥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合肥高新区将坚持国际视野和前瞻思维,打好“双自联动”组合拳,擦亮科创自贸金名片,围绕科技转化自由、投资贸易自由、场景应用自由、要素流动自由开展探索,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创九条”含金量十足

  全链条服务科技创新生态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

  对新认定的新型研发机构给予运行、研发经费支持,最高可达5000万元;对企业亟需的关键技术岗位进行全球引才,经认定给予100万元资助;对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每年最高补贴100万元,对教研人员创业最高奖励50万元;对重点产业领域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对项目最高支持500万元……

  为了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11月5日,合肥高新区正式发布《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举措》。“创九条”政策以完善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为着力点,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全面构建“源头创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新兴产业”创新链条体系,全流程提供“创新人才-孵化培育-科技金融-场景应用-保障服务”关键节点要素保障,全方位、立体式创新政策支持、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加大科技供给,切实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

  围绕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建设难点堵点,合肥高新区系统研究全国先发地区创新支持举措,制定含金量高、感召力强的政策点,精准支持,努力让更多科创成果在合肥高新区生根发芽。比如,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从院校、企业两端发力,引进培育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最高给予5000万元支持;在高端人才引育方面,对高层次人才团队在高新区创办企业,政策分期最高支持500万元、3年孵化载体补贴支持、3年专业创业服务券支持以及股权融资、科技金融产品贷款贴息等支持;在成果场景示范方面,支持关键领域“补短板”、填补国内(国际)空白、技术水平国内(国际)首创的技术产品,最高给予首创产品100万元支持;对采购纳入区级两创目录的产品或服务的园区企业,给予采购企业最高100万元的补贴。

  具体地说:“创九条”聚焦平台建设,支持高校院所、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新型研发机构,鼓励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聚焦人才引育,高新区全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为高层次人才团队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聚焦成果转化,围绕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聚焦技术攻关,加快推进开展颠覆性技术、重大关键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聚焦孵化培育,加大培育力度,做强全链条孵化载体,打造更具动能的创新集聚地;聚焦企业培育,围绕企业由小到大的成长路径,加大分类引导精准支持,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聚焦科技金融,设立未来产业成果转化基金促进“应投尽投”,创新金融产品给予风险补偿、贴息等专项支持;聚焦场景示范,全力支持关键领域“补短板”、填补国际(国内)空白的首创产品,实现规模化示范应用;聚焦创新服务,为人才团队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创业服务。

  “‘创九条’政策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入推进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合肥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

  汇聚全球创新人才

  加快建设“科大硅谷”

  “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促进人才区域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

  “江淮中心作为新成立的单位,人才需求迫切,感谢高新区为我们搭建一个对接高校、对接人才的平台。今年参加的3场招聘会平均每场收到简历50余份,希望借助‘中国声谷·量子中心’的引才平台,打响江淮中心的知名度,为后续召开江淮中心专场招聘会打下基础。”在11月17-18日举行的专场招聘会上,江淮前沿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人力资源工作人员对于企业人才建设信心十足。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就业优先和人才强国战略,协助区内企业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在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合肥高新区对接安徽省内名校,重新启动“中国声谷·量子中心”2022年秋季招才引智进高校活动。合肥高新区携手150家用人单位分别赴安徽农大、中国科大组织专场校园招聘会,用人单位既包括国盾、本源、国仪等“量子三驾马车”、人工智能产业领军者科大讯飞,也有江淮前沿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共提供岗位需求6100余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近千人。

  据了解,近年来合肥高新区依托“中国声谷·量子中心”招才引智平台,不断扩宽线上线下引才渠道,加快推进“十万大学生进高新”。为了汇聚更多创新人才,合肥高新区还支撑尖端科学家团队创业,大力支持两院院士团队创办源头技术成果产业化公司,累计落户院士团队17家。同时,推动科研院所人员创业,吸引海外归国人员创业,鼓励大企业内部创业,用各种方式培养和吸引高层次人才。

  2022年,安徽省政府印发《“科大硅谷”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发挥中国科大等高校院所的校友资源、品牌效应,以科技体制创新为引领,汇聚全球创新力量,聚力打造极具活力、引领未来、享誉世界的“科大硅谷”。对于占“科大硅谷”总面积近九成的合肥高新区来说,这又是一个集聚人才力量和创新资源的发展机遇。为此,合肥高新区将实施创新人才集聚等“六大工程”,在创新创业、人才安居、子女教育、健康医疗、配偶就业等多个方面提供一站式人才服务,用各种创新政策吸引人才“入谷”。

  据了解,“科大硅谷”创新企业人才评价方式,将人才分类目录对应的人才层次评定权交给注册在“科大硅谷”符合条件的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将被认定的人才纳入合肥市高层次人才管理服务范围,享受相应人才政策。对在“科大硅谷”工作的高端人才、紧缺人才以及国家级高端人才,经认定后,给予其工资性年收入缴纳的个人所得税超过税率15%以上的部分等额奖励。“科大硅谷”还鼓励高校院所支持师生创新创业,安徽省高校院所允许学生在一定时间内保留学籍,休学在“科大硅谷”创业,并享受学校的创业资源和相关服务。

  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创新力量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

  科技创新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支撑。坚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才能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劲支撑。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合肥高新区已经形成了高能级创新生态体系,积累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优势。近年来,合肥高新区连续8年稳居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前十,先后两次位居第六。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合肥高新区拥有全国第一个国家实验室,汇聚中国科大、中科院等一流高校院所力量,拥有国家级研发机构的企业共计77家,数量仅次于中关村示范区位居全国高新区第二。R&D强度达13.8%,位居全国前列。合肥高新区依托原始创新优势主体,持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创造多个全国乃至全球的首创产品,成功培育了量子科技、人工智能、未来能源等未来产业。

  2021年9月24日,在中关村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为促进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作出新的贡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园区提出的更高标准的发展导向,也是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有力抓手。

  为此,合肥高新区在2022年9月24日正式发布《合肥高新区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行动方案》,决心以建设未来产业创新改革试验区为核心,实施八大“领先行动”,率先探索未来产业发展的“合肥路径”,培育更多具有爆发式增长潜力的未来产业赛道。按照规划,到2035年,合肥高新区将基本建成“世界量子中心”,实现从国内领跑到世界领先,全力将合肥高新区打造成为科研和产业双领跑、科学与科创相结合、全球创新资源高效配置的世界领先科技园区,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力量。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