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阿拉善高新区:打好绿色发展“组合拳”
阿拉善高新区:打好绿色发展“组合拳”

为深入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阿拉善高新区着眼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施技术改造,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在内蒙古泰兴泰丰化工有限公司水处理5万吨靛蓝智能化升级改造节水项目现场,工人正在对节水设备进行巡检,中控室内工作人员正在专心致志进行水指标分析检测。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2亿元,2022年6月建成投用。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全部实现污水零排放,每年可节水150万吨,为企业长远发展起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


泰兴泰丰副总经理刘文献介绍说:“目前该项目实现了污水零排放,在靛蓝行业、染料行业以及化工行业都树立了很好的标杆和示范作用。原来每天排放污水达到4500吨,现在我们一吨污水都不向外排放,为阿拉善高新区的污水处理解决了难题,为全盟节水指标也腾出了相应的空间,具有很好的积极意义。”


保护黄河是高质量发展路上的“试金石”,阿拉善高新区强化污染治理及生态修复,累计建成4万吨/日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处理能力,再生水产水率可达80%以上,再生水可100%回用于工业生产。着眼于服务和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阿拉善高新区坚持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牛鼻子”,增强高质量发展原动力。


在阿拉善盟金圳冶炼有限责任公司4×12500kvA硅铁矿热炉升级改造建设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中控室内大家围坐在一起进行设备系统培训,为项目早日投用做足准备。


金圳冶炼董事长郝忠民表示,该公司根据国家政策和阿拉善高新区管委会节能减排的要求,去年拆除4台旧炉子,从去年5月开始建设新炉子,建成后非常有利于节能降碳减排,新的产能是3.2万吨。“新炉子建成后,电耗能降低。国家标准是8050度,我们这个可以降到7900度以下。另外,新炉子的总能耗也降了,标煤总降3.8万吨。”


据了解,该项目的建设投运,可将生产过程中余热回收利用。余热通过蒸汽锅炉,每年能够为阿拉善高新区企业提供16万吨蒸汽,可以实现直接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同时还通过气溶机每年发电2000多万度,仅此一项就可以节省标准煤1.6万吨。


随着沪蒙焦化一期、庆华焦炉改造等39个项目的节能审查手续获批,和庆华200万吨4.3米焦炉、中盐64万吨电石、金圳矿热炉等项目的节能技改,阿拉善高新区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技术改造持续推进,低碳绿色发展格局已逐步构建。目前,阿拉善高新区绿色工厂达到6家,其中国家级2家,内蒙古自治区级4家。


下一步,阿拉善高新区将继续围绕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等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大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按照“横向耦合、纵向延伸、循环链接”原则,实现全产业链低碳循环发展。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