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昆明高新区:追“高”逐“新”辟新路 春光不负赶路人
昆明高新区:追“高”逐“新”辟新路 春光不负赶路人

2022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54.9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39.6亿元,园区营收总额突破3000亿元;科创驱动蓄势突破,全年投入全社会R&D经费16.5亿元;营商环境实现新优化,净增市场主体8471户,市场主体突破3万户;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园区环境更有品质,治理方式更加精细,惠民服务更加精进,园区企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2022年,面对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持续影响、经济下行巨大压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艰巨的考验,昆明高新区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稳健答卷。在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中,昆明高新区29项指标同比上年增长,20项指标增幅超20%,2项二级指标与上年持平,优势指标较上年新增8项。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昆明这座春意盎然的城市,攀“高”逐“新”的新春序曲正在奏响:去年底刚刚完成中央工厂新基地验收的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公司厂房里流水线正在有条不紊运行。今年高新区还将依托贵金属产业园启动装联新材料、电子浆料等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实现产业链条串联贯通,着力推动高新区经济实现量质提升,力争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200亿元。

  向着春光赶路,在新昆明经济活力与潜能充分释放的2023年,昆明高新区正乘风而行。

  建平台 强主体

  激活创新强引擎

  2021年12月,位于昆明高新区的云南特色植物提取实验室成立。一年时间过去,2022年该实验室已申请15个发明专利,获得3个授权发明专利;发表SCI论文24篇,核心期刊论文6篇;完成了50余个功效性化妆品新产品和2个功能性食品研发。

  除了云南特色植物提取实验室外,云南省新布局建设的大观实验室、贵金属实验室等云南实验室均落地昆明高新区。仅贵金属集团就在昆明高新区打造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9个国家级、11个省部级研发平台、7个院士工作站和6个专家工作站。

  当下,科技创新作为昆明高新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和第一引擎正变得愈发强劲。

  2022年,昆明高新区继续实施整改提升云南省大学科技园,实施高校创新资源集成、科技创业创新孵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五项提升工程”,大学科技园产业赋能水平明显改善。与昆明学院、闻泰科技共建昆明闻泰数字产业学院。云南沃森获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大泽电极等4户企业获评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人民电力获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爱美科等8户企业获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创业中心被工信部认定为2022年度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细胞工程中心获评云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贝泰妮等2户企业获批成立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面对一所所拔地而起的科研院所,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选择“扎根”这里,越来越多的创新人才选择“栖息”于此。

  2022年,昆明高新区科创主体不断成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2户,同比增长10.5%。入库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62户,同比增长54.3%,占全市新入库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数16.3%。保有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成长企业79户。实现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475亿元,登记重大项目技术合同14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7.1亿元,同比增长153.6%。

  “人才选择一座城市,考量的是发展的机会,愿不愿意留下来,要看归属感强不强。近年来,高新区提升服务配套、强化服务水平,努力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昆明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昆明高新区秉持“吸引一位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壮大一个产业、培育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理念,注重顶层设计,编制昆明高新区人才发展五年规划,陆续出台《高新区、高创园人才政策十条》《博士后人才培养办法》《项目平台扶持实施办法》《创新创业券实施细则》等政策,精准支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招才引智,人才引进、培养、平台建设、服务、激励的机制不断完善。

  除此之外,昆明高新区还对区内产业人才需求进行深度摸底,对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岗位精准梳理,积极引导企业与专家对接合作,推动产业需求与人才供给精准匹配。通过“以产业引才”“以才引才”、招商引资等多元化引才手段,2022年引进重点产业人才150余人,人才团队5个,培育专业技术人才320名,28人获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等荣誉。

  科创服务不断深化。开展商标、专利、技术登记等知识产权服务,科技型企业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7500万元,同比增长895%。园区获评“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近两年兑现楼宇入驻中小企业绩效奖励资金1.1亿元。

  2023年,昆明高新区将坚持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通过实施高企倍增专项计划,以“企业创新积分制”和“高企体检”为抓手,夯实高新技术企业和瞪羚企业培育库,通过产业链升级带动高企数量突破,力争全年净增高企55户以上,总数突破400户以上;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80户,总数突破200户。开展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社会R&D研发投入额增速18%以上。坚持创新驱动、人才强区战略,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招才引智。

  抓招商 建项目

  蓄势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月3日,闻泰科技在昆明高新区东区举行闻泰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1号厂房封顶仪式,项目团队克服重重考验,从进场施工到封顶仅用90天,再次刷新闻泰速度。一批批优质项目的落地,为昆明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过去一年,昆明高新区引入内资 194.2 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 产业类项目到位资金 193.1亿元,占内资比重达99.41%;实际利用外资 2136.39万美元。引进重大产业项目15个。贵金属新材料产业园(二期)等4个项目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园区特色产业体系初步构建,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

  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经济是基础,产业是支撑。昆明高新区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目前,高新区贵金属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经济呈现出集群式、专业化、特色型发展态势。贵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获评 “云南省优势型制造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获评“云南省成长型制造业集群”。新入选电子信息省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生物医药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连续2年被工信部认定为四星级并荣登赛迪顾问2022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百强榜第29位。

  2022年,昆明高新区在贵金属新材料领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48亿元,占园区总量44.4%,同比增长3.9%。生物医药领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553.8亿元,占园区总量18.2%,同比增长7.2%。数字经济领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1.4亿元,占园区总量 9.9%,同比增长 8.8%。

  依托昆明国家稀贵金属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建设,昆明高新区在有色金属、稀贵金属新材料领域先后集聚了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临沧鑫圆锗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并引入了国家贵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稀贵金属综合利用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

  “十四五”以来,云南省财政厅持续加大对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昆明高新区抓住契机,强力推动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昆明高新区拥有昆明市80%的生物医药企业,已成为云南省规模最大、最重要的生物医药研发与生产物流聚集区。

  在“云药”特色产业领域,昆明高新区培育形成了三七系列、天麻系列、灯盏花系列、青蒿素系列、黄藤系列、丹参系列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云药”产品,产业规模接近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年销售收入的60%。在新型疫苗领域,建成了国内最大的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研制生产基地,培育形成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 (人二倍体细胞)等近10个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的品种。

  在细胞产业、再生医学和精准医学检测及健康服务等生物医药大健康新兴产业领域,昆明高新区聚集云南省细胞工程中心、武汉珈创、银丰生物、子晔医疗等细胞存储、制备重点企业和机构30余家。依托云南省细胞工程中心,顺利完成“云南省细胞质量检测评价中心、细胞制备中心和细胞库三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体系”建设;搭建了细胞产业转移转化和创新创业两大服务平台;建成面向全社会的细胞科普教育示范基地。

  2023年,昆明高新区将围绕昆明市两会精神,抓主导、强特色,做实产业基础。聚焦贵金属新材料产业补“链点”、锁定生物医药产业强“链条”、瞄准数字经济产业稳“链主”,加快推进贵金属新材料和生物医药国家级示范基地、电力装备省级示范基地高质量发展,力争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获工信部认定。

  优服务 提品质

  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标杆

  项目落地,服务跟上。要想让企业留得住、发展得好,优化营商环境是重中之重。

  据悉,2022年,昆明高新区深化机构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布网办事项504项,打造“15分钟便民利企服务圈”,设置“e办通”政务服务自助办理终端,建立“移动政务驿站”“智慧政务超市”,开展“政务辅助服务”,群众办事便利度显著提升。

  日渐完善的市场化营商环境,让越来越多企业体验到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澎湃活力,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项目相继落户投资和越来越多人才纷至沓来。

  “没想到现在办个公司如此方便,只要输入简单的基本信息,材料都不用提交,全都自动生成了,连身份证都不用上传,几分钟就拿到营业执照,真是太方便了。”作为昆明高新区第一家申请企业智能化无干预审批的负责人张女士高兴地说。

  2023年2月,云南省企业智能化无干预办理试点改革在昆明市正式启动。企业可自行登录微信小程序“云南省市场主体智能开办”,刷脸认证、填写信息、自主承诺,智能生成标准化经营范围及相关条目,系统自动审批、无人工干预,即时领取营业执照,企业开办取消人工审核环节,真正实现“秒批”。

  这是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通过企业“一窗通”智能系统完成的首例企业开办业务。

  “智能化无干预审批”通过自动调取相关人员身份信息,减少了申报、指导、受理环节,优化了业务流程,缩短了审批用时,提高了登记部门审批效率,实现了“零跑腿、不见面、全天候、自动批”办理模式。该次智能化提升工作,是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有效举措。

  不仅如此,为助企纾困,昆明高新区进一步聚焦生产要素需求,组建“水电气网要素保障联席办”,实现水电气网联合报装“一次办”,为企业生产经营“铺路搭桥”。聚焦公共服务需求,深化“五员”服务,服务企业228户,解决企业反映问题134个,有效满足企业诉求。聚焦资金需求,协调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贷款4.37亿元,以知识产权质押授信5165万元,兑现招商引资政策奖励资金1.04亿元,减免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房租2335万元。

  优质的营商环境不仅包括暖心的服务,还包括功能齐全兼具品质的城市配套。高新人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学校硬件更完善;“名校+”全面覆盖,师资力量更强厚;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

  在此基础上,昆明高新区市场主体展现新活力。过去一年,净增市场主体 8471 户,同比增长35.48%,市场主体突破3万户。

  2023年,昆明高新区将继续聚焦企业需求,践行企业至上的服务理念,优化营商环境顶层设计,清理整治低效闲置用地、“僵尸”企业、烂尾项目,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障到位的投资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完善市政路网,做优智慧交通工程。深入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围绕“净绿亮美”目标,常态长效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爱国卫生“7+1”专项行动、厕所革命、“创卫复审”等重点工作,美化城市绿地、亮化城市地标、净化城市街道、整治入滇河道,加快推进绿美园区、绿美社区建设,争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为产业落地提供良好基础条件。

  奋楫争先 勇毅笃行

  奋力迈出发展新步伐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2022 年是昆明高新区建区30周年。30年来,高新区秉承“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建区宗旨,在磨砺中经受考验,在奋斗中凝聚力量,在拼搏中坚定信心,共同走出大干快上的高新步伐,共同诠释实干担当的高新精神,共同成就追赶跨越的高新荣光。

  昆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徐毅清表示,我们深刻感到:只有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升级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做强特色产业,围绕产业发展进一步调结构、转方式、强动能、优服务,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中塑造新优势、开创新局面。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是赢得竞争的决定因素。只有坚持以服务企业为核心,注重市场主体体验感,全要素护航生产经营,全方位优化政务服务,全过程保障企业需求,打造高效便利的营商环境,才能充分吸引资本、招揽企业、聚集人才,在竞争激烈的发展浪潮中抢占先机。

  善谋势者可为人先,能取势者必有所成。作为国家高新区,如何把握好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这一重要“风口”,全面塑造又“高”又“新”的发展新优势,支撑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对高新区新时代做好“高”“新”文章提出的新考验。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1月29日,昆明高新区召开中共昆明高新区工委2023年第五次(扩大)会议暨昆明高新区2023年工作会议。徐毅清表示,2023年昆明高新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云南省委“3815”战略,聚焦昆明市委“当好排头兵、实现大发展、率先现代化”的发展目标,深入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三年行动,着力推动园区经济实现质的提升和量的增长,为全面推进昆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高新力量。

  2023年,昆明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目标是: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2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昆明高新区将从八个方面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做强产业主抓工业,在持续壮大主导产业上迈出新步伐。

  二是要强化园区科技支撑,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上迈出新步伐。

  三是要聚焦招商引资,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上迈出新步伐。

  四是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迈出新步伐。

  五是要深化产城融合发展,在完善园区配套功能上迈出新步伐。

  六是要狠抓重大风险防控,在筑牢安全发展底线上迈出新步伐。

  七是要坚持人民至上宗旨,在持续优化民生福祉上迈出新步伐。

  八是要锤炼提升队伍素质,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迈出新步伐。

  春光不负赶路人,新的一年,任务更加艰巨;新的一年,脚步更为坚定。新的征程已经启动,昆明高新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激昂的干劲,擎起发展的大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