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威海高新区:力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威海高新区:力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22年,威海高新区聚焦“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目标定位,靶向发力,攻坚突破,聚力引进高水平创新项目,重点打造高端化产业集群,加快汇集高能级创新平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接下来,威海高新区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埋头苦干大抓经济,踔厉奋发勇争一流。

  2022年,威海高新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强化科技引领,聚焦“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目标定位,靶向发力,攻坚突破,聚力引进高水平创新项目,重点打造高端化产业集群,加快汇集高能级创新平台,积极培育高层次人才团队,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聚力激活新动能

  发展质效领先领跑

  2022年,威海高新区成功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高技术转应用)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园连续两年获批国家五星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医疗器械产业园获评国家四星级产业示范基地;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在威海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观摩督导中蝉联第一、实现七连冠,在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山东省160家开发区中稳居第一方阵,经济发展再交亮眼答卷。

  着眼微观,区域经济这片大海中的每一粒水滴都在滚滚向前。威高血液净化获批山东省独角兽企业,使威海实现了独角兽企业零的突破;迪尚集团获评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入选第七届山东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名单;金猴集团等4家企业上榜首批“好品山东”名单;卡尔电器等5家企业入选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光威复材获批山东省级绿色工厂;新北洋成功入围山东省第二批DCMM贯标试点企业名单。

  “领头羊”“尖子班”奋力突围,“链”出了一条条聚势而强的产业链,挺起了威海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脊梁。这一年,威海高新区打印机产业链整机产量突破1300万台,总产值突破400亿元,增长20%以上。

  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集聚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也正如雨后春笋般加速成长。2022年末,山东省工信厅公布了首批创新型中小企业名单,2014年成立的威海纽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顺利入选,为威海高新区的虎年成就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丛林”里,是威海高新区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帮助纽普生物站稳了脚跟。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成长一批、壮大一批”的原则,威海高新区建立创新型中小企业库,积极助力企业进入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库、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库,并做好跟踪服务和监测指导,不断提升对各类优质中小企业服务水平,支持企业加快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2022年,威海高新区有504家企业成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比增长30%;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总数达14家;新获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山东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5家;新增山东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5家,总数达65家;新增山东省瞪羚企业4家,总数达18家。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31项,完成技术合作184项,累计技术合同交易额35亿元。获批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修订出台《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新增专利授权2397件,同比增长29.6%,46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实现融资5亿元。

  富士康(威海)科技园面积达55万平方米的厂房仅用10个月就建成投产,预计产能700万台;美国捷普新上400万台喷墨项目已量产;香港亿和研发的新型打印机已经量产,具备自主生产整机能力,二期20万平方米厂房开始施工;联想图像开始投产,与华为合作产线已经布置完成……2022年,产业大项目高歌猛进,亮点频现,项目数量、质量、建设速度均居威海市第一。

  威高集团利彤生物疫苗等4个项目成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点;全年总投资255亿元的208个重点项目,新开工面积150万平方米,制造业项目占比达86%;18个项目被列入山东省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20%,97个威海市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13%,年内30个项目实现投产。

  一个个项目纷纷落子,彼此连接成势,推动产业集群做优做强,为高新区经济开辟广阔空间。

  聚力汇集新资源

  科技支撑强势强劲

  当致力于通风装置研发生产的威海克莱特菲尔风机成功登陆北京证券交易所,当自主研发的恒安捷激光打印机填补山东本土缺少激光打印自主品牌的空白,当可以实时采集产品生产进度等数据信息的空中吊挂流水线出现在三阳服饰的生产车间……这些成绩不禁让人由衷感叹:科技自立自强可以让企业焕发勃勃生机。

  自主创新离不开有效载体和平台。为做强主体、进一步激活创新动能,2022年,威海高新区围绕企业发展需求,布局建设各级各类创新平台,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成功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高技术转化应用),让威海高新区成为同时拥有医疗器械、电子信息、高技术转化应用等3个国家级产业基地的开发区;威海先进医用材料与高端医疗器械山东省实验室正式落户,为医疗器械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华田智能装备孵化器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全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总数达9家。

  当下,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加速融入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电子信息、时尚设计制造、新材料、智能装备五大产业集群,数字经济正迸发旺盛活力。蓝海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克莱特风机获批国家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神舟研究院获批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山东省服装产业数字化制造业创新中心被列入山东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名单;光威复材牵头组建的海洋工程碳纤维复合材料创新中心等3家中心获批山东省创新中心;光威户外等2家企业入选山东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创新平台加速集聚,企业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正不断提升。2022年,威海高新区新增山东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4家,山东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总数达9家,7家威海市级重点实验室、总数达17家,4家威海市“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总数41家,10家威海市级工业设计中心。

  2022年10月,威海市22家金融机构、基金公司负责人来到生产一线,参加“银行行长走基层”暨投贷联动对接会,与威海高新区21家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现场感受企业发展之困之盼,找到适合的金融方案。

  从企业上门找金融机构贷款,到金融机构一把手上门推介,正是威海高新区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效能,使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地滴灌科技创新的生动体现。

  2022年,金融不断为企业“输血”,金融与科技在威海高新区热情“相拥”。威海高新区成功入选国家高新区首批实施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加快推进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威海高新区创新积分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打造银企对接服务平台升级版,助力59家企业实现融资贷款81笔,共计4亿元,为企业节省抵押财产1400余万元、担保费800余万元。

  进军资本市场的“好苗子”是金融活水灌溉的重点。为此,威海高新区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为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提供政策支持,并与中泰证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构建“培训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企业梯次发展态势。

  人才是创新的动力源。2022年,威海高新区创新人才引进、使用和服务机制,积极营造宽松活跃的引才用才和创新创业环境,加快构建创新人才集聚高地。

  引得来,以开放胸怀广纳英才。威海高新区成立医疗器械产业人才服务联盟,山东(威海)韩国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也相继落户。充分发挥驻区高校优势资源,与5所驻区高校签署《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召开了首届十大“最美青年”表彰座谈会,加快打造高校、平台、企业、园区和地方的联建共建平台,让更多青年人才纷至沓来、近悦远来。

  用得好,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作用。威海高新区实施“高端人才领航工程”,围绕医疗器械、打印机等产业链条,建立“企业需求”“人才供给”“服务专员”3张清单,畅通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实施“技能人才提升工程”,发挥用才主体主导作用,深化职称评审改革,推进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年内新增各类技能人才总量达7.8万余人。

  留得住,用心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威海高新区集中建设了四大片区共计48.6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及配套服务设施,目前26.5万平方米、4015套人才公寓已投入使用,为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提供了载体服务支撑。

  聚力打造新园区

  招商引资更高更强

  不久前,禾木(中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再度与威海高新区签约,追加投资,打造高端医疗器械生产基地。基地总经理张新波把这次合作称为“禾木”成长的重要节点。“5年来,我们与威海高新区结下不解之缘,随着产业化项目的增多,我们决定追加投资,继续留在这里创业。”

  禾木生物发展壮大的背后,是威海高新区医疗器械产业正奋力向高端器械转变的缩影。而更多的“禾木”正与威海高新区一起拔节生长。

  2022年,威海高新区瞄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坚持“专业招商、链式招商”工作思路,围绕医疗器械和电子信息两大支柱产业发动精准化招商攻势,不断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双招双引实现新跃升。

  新引进总投资额过千万美元项目12个,到位资金过千万美元项目5个。制造业到账外资占比到达82%,同比增长50.4%;新签约内资项目15个,总投资176亿元,全部是高技术项目……威海高新区招商数量质量稳步提升。

  按照“产业集群化、园区专业化、发展差异化”的发展路径,2022年,专业园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18平方公里的医疗器械产业园品牌价值621亿元,连续两年位居山东省制造业园区品牌价值第一,入围国家四星级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并以威高为链主打造了医疗器械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体系。

  ——10平方公里的电子信息产业园连续两年获批国家五星级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球打印机基地共引进关联项目30多个、总投资超过30亿美元,集聚了惠普、捷普、富士康、联想、华为、富士等6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香港亿和、富康电子等120多家供应商企业,整机企业达到9家,核心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达到90%以上。

  2022年,尽管存在诸多不利因素,但在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两大产业集群的强力拉动下,威海高新区对外开放依然实现新突破,这得益于各维度的全面发力。

  ——看产品结构。目前,威海高新区拥有各类进出口企业860家,形成了机电、纺织服装、渔具钓具、医疗器械四大出口主导产业,相关产品出口到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掂科技含量。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主导地位,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的49%。

  ——观企业增长。年进出口过亿元的企业超过50家,捷普电子、威高普瑞、迪尚集团、新北洋等骨干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30%以上。其中,威高集团与通用技术集团、飞利浦公司强强联合,打开了中外企业在高端医疗装备领域合作的新局面。

  2023年,威海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牢固树立大抓经济的鲜明导向,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好地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威海高新区如何领先发展,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赢得先机?

  锚定“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主力军”定位,旗帜鲜明大抓经济,全力以赴快上项目,这是威海高新区今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产能恢复到95%以上,工业经济加力提速,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

  ——高纬度谋划三大主导产业裂变升级。“一链一策”推进医疗器械、电子信息、碳纤维等3条优势产业链,成立工作专班、出台专门政策、设立专项资金、建设专业园区顶格推进。 推动耗材加工基地向有源医疗装备制造基地升级、打印机加工基地向研发制造基地升级、碳纤维复材应用向高端装备制造升级。

  ——高效能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扩张成长。“一企一策”支持威高、迪尚、光威等链主企业高速膨胀,服务冲击新目标企业快速崛起,推动5家企业加快上市,梯次培育一批高科技高成长企业。

  ——高能级共建三大创新平台赋能赋效。加快建设先进医用材料与高端医疗器械山东省实验室,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支持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持续扩大检测资质和范围,争取更多电子信息检验检测在家门口完成;建设开放式大学科技园,统筹驻区高校人才、技术、项目资源,打造最具活力的创新创业高地。

  ——高水平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惠企助企。开展“智能政府、智慧园区、数字工厂”建设,打造最舒心营商环境、最快捷办事效率、最有人情干事队伍,让“人往高新区走,才向高新区流,事在高新区成”。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威海高新区巩固发展成果、奋力实现突破的重要之年。威海高新区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山东省委、威海市委工作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埋头苦干大抓经济,踔厉奋发勇争一流,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高”“新”篇章!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