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追“高”逐“新” 厦门火炬高新区再启新征程
追“高”逐“新” 厦门火炬高新区再启新征程

2022年,厦门火炬高新区凝聚发展合力,取得了“高”“新”两篇文章的新发展、新进步,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的“成绩单”。2023年,厦门火炬高新区锚定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聚焦高质量,寻找新突破,奋力实现新发展。

  旧岁已展千重锦,春风相携赴新途。回顾2022年,厦门火炬高新区凝聚发展合力,取得了“高”“新”两篇文章的新发展、新进步,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的“成绩单”:全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626亿元,增长3.9%;规上互联网软件业实现营收近300亿元,增速近9%;全社会固投423.7亿元,增长27.4%;实际利用外资6.26亿美元,增长27.6%。

  2023年,新的画卷徐徐展开,新的奋斗接踵而来,厦门火炬高新区锚定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围绕“高”、“新”两篇文章展开。从起势看走势,从开年看全年。新年伊始,厦门火炬高新区便聚焦高质量,寻找新突破,奋力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产业链上舞“春风”

  产业兴则园区旺,产业聚则园区强。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光电平板显示产业集群试点,厦门火炬高新区自20世纪90年代起就大力引进光电企业,发展平板显示技术,助推了厦门第一条千亿产业链——平板显示产业链的诞生。

  一旦成势,势不可挡。厦门火炬高新区近年来加速产业汇聚,持续强链补链延链,目前已形成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电力电器、半导体与集成电路、软件与信息服务等五大主导产业,五大产业链共舞,挺起厦门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如今,厦门火炬高新区平板显示产业已实现全产业链布局,拥有天马、友达、冠捷、宸鸿等多家龙头企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厦门软件园成为厦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核心载体,年营收超千亿元,形成“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创意、电子商务、智慧城市与行业应用、移动互联”五大行业细分领域齐头并进的产业格局。计算机与通信设备产业是厦门打造的千亿产业链之一,整机品牌具有全球影响力,目前已涵盖整机制造、通话终端、电子元器件、外部设备、IT服务等产业链环节。作为厦门本地配套率最高的一条产业链,电力电器产业规模在全国电工行业输配电领域居于前十。厦门火炬高新区去年获评“第三代半导体最具竞争力产业园区”,已汇聚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企业200多家,覆盖芯片设计、材料与设备、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主要产业链环节。

  在推动主导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厦门火炬高新区坚持前瞻布局,积极在人工智能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物联网与工业互联网、医药与智慧健康等方向进行布局,加快形成结构优化、价值高端、效益突出的新型产业生态。

  龙头产业“立”起来,园区经济“热”起来。作为厦门新能源产业主要承载平台,火炬高新区一直积极推动新能源龙头企业在厦门落户投产。厦门时代作为重要“龙头链主”,其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一期)落户于同翔高新城,该项目总投资达130亿元,总建筑面积124万平方米,规划产能60GWh的新能源电池生产线。

  宁德时代是全球领先的锂离子电池研发制造企业,其已在火炬高新区布局了厦门新能安、厦门时代、时代电服、厦门时代研究院等一系列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地建成,将进一步扩大厦门市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规模,带动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来厦落地,对厦门打造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式发展意义重大。

  中创新航是厦门市重点引进的新能源汽车电池龙头企业,2019年落户厦门火炬高新区,3年时间上新3个项目,企业在厦总用地面积也从最初的500亩扩展到现在的超1000亩。去年,中创新航闯入“百亿俱乐部”。今年,该企业又向着年产能可装配12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目标迈进。在厦门市2023年新年开门红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中创新航厦门三期二阶段项目作为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200亿元,规划产能40GWh,预计投产后3年达产,实现年产值约70亿元,年纳税约2.7亿元。

  精准布局,精心培育。厦门火炬高新区立足风口、抢抓机遇、服务大局,将引入的一家家科创企业串成“葡萄串”,并且聚链成群,形成独具优势的产业高地。

  深圳科达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正是作为厦门时代、中创新航等龙头企业的锂电池结构件配套企业被引入厦门火炬高新区。福建科达利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任建军表示,“政府做产业联盟,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为企业做了更多的服务,谋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也会尽快争取量产,将产能做到最大化。”该公司计划用2年时间在厦门建设锂电池精密结构件生产基地,面对基地建设的2年生产真空期,厦门火炬高新区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提供生产过渡厂房。目前该企业正加紧开展设备安装调试,预计一季度投入生产。

  龙头领舞,产业链动。充分发挥龙头企业“朋友圈”资源优势,以商引商,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厦布局,是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大引强的“关键一招”。厦门火炬高新区已聚集了一批新能源电池上游材料、中游制造和下游应用企业,逐步构建起具有一定规模的锂电池产业集群。在产业链上游,接连签约了恩捷隔膜、中科华联锂电隔膜、杰瑞负极材料、科达利结构件等一批补链强链项目;在中游,围绕以消费电子、动力电池、储能电池为核心的锂电池三大应用领域,已先后落地中创新航项目(1-3期)、宁德时代系列项目、海辰新能源等一批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项目,落地产能合计195GWh,锂电池产业初具规模;产业链下游则聚集包括科华数据、ABB、时代电服、博泰车联网等重点下游配套企业。

  厦门火炬高新区积极服务和融入厦门市“4+4+6”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构建产业链与创新链“双链融合”的生态体系,为厦门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火炬”力量。

  创新链上领“春潮”

  在厦门火炬高新区这片热土上,创新创业的春潮一向奔涌澎湃。双创工作先后4次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园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1500家,万名从业人员拥有年新增授权发明专利数达73件,企业R&D经费支出占园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3.2%……

  企业坚持创新发展,政府“真金白银”扶持政策力撑。厦门火炬高新区不断完善升级创新创业政策,先后出台“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若干措施”“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抓住科技创新的关键环节、关键主体,从创新研发、创业孵化、科技攻关、智能改造、引才育才等多个维度支持企业提升发展能级,激发科技型中小型、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瞪羚企业等创新活跃主体的动力活力,用精准式的政策护航企业发展壮大。厦门火炬高新区还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引领性,推动“平台+基地”建设,联合厦门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建设“外国人才服务站”“国际留学人员创业就业基地”,开展外籍人才专业技术技能评价、科技特派员等试点工作,加强部门联动,大胆探索特色化先行先试。

  如何不断优化创新生态,打通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的最后一公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一股重要力量。科拓股份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直专注于智慧停车领域的研发创新。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该企业已成长为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平台开发、运营管理为一体的综合型停车产业集团。去年年底,科拓与厦门火炬高新区引进的华为(厦门)开发者创新应用中心达成合作。华为在信创产业的人才储备和技术实力方面为科拓股份拓展新领域提供助力,为该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共同合作开发智慧停车全场景项目,实现共赢。

  厦门火炬高新区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针对创新链短板,构建“联合研发+卡脖子攻关+前沿突破”多层级科技创新推进机制,培育壮大科技创新支撑力量。鼓励企业联合研发面向市场的新技术新产品,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牵头设立技术创新平台,布局重大创新载体。促成天马新型显示技术研究院、厦门柔性电子研究院等项目落地,引进中科院计算所厦门半导体工研院等,重点开展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技术成果转化及项目孵化等。

  创新,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已经成为一种文化、一种精神力量,这不仅体现在企业的发展上,也体现在高新区的体制机制上。厦门火炬高新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引领,持续打造全要素支撑的创新创业体系,已建立“初创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厦门分中心、国家级专业孵化器(火炬石墨烯、火炬物联网)等“国字号”创新平台不断赋能企业创新。目前,已建设各类创新平台200多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5个,国家备案众创空间24家。

  厦门潞铠科技是厦门火炬物联网专业孵化基地中的一家初创企业,致力于研发智慧电力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和智能化电力产品。2019年成立至今,企业已经取得近50项专利,产品和服务在北京、上海等多地成功应用。“公司最大挑战之一是对政策的了解,火炬物联网专业孵化器利用自身特点和长处,为企业提供专门助企服务,不仅解决了政策上遇到的难题,还提供了企业间可以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更有益于创造一些商业机会。”厦门潞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向东高兴地说。

  事实上,这只是孵化基地服务的冰山一角。厦门火炬物联网专业孵化基地已构建起了包括产业链条、增值服务体系、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行业联盟和产业基金在内的“五位一体”创新孵化体系。截至去年年底,该基地已累计引进、孵化企业154家,共培育出3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服务企业,永不止步。针对园区企业普遍反映本地科技创新赋能资源短缺的痛点,厦门火炬高新区通过优化创新服务资源配置、加强科技金融支撑等全方位科技创新服务手段,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近年来,先后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智能制造服务中心、供应链协作平台等供需对接平台,瞄准智能升级、解决方案、人才培养等引进微软、IBM、SAP等创新赋能中心。为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厦门火炬高新区通过搭建火炬金融服务平台、组建火炬产业引导基金等方式,为企业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技术攻关等关键阶段提供资金支持。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厦门火炬高新区将继续锚定“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目标定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落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战略部署,高质量培育创新主体,高层次建设创新平台,高标准构建创新机制,高水平培育创新人才,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人才链上活“春水”

  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如何引凤来栖,如何让人才更好地在高新区大舞台上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是厦门火炬高新区一直以来的重要工作命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助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落实厦门市委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聚焦园区新能源、半导体等前沿产业国际化人才需求,2017年起在全福建省率先走出国门招才引才,不断拓展渠道、做强载体、打造品牌,国际化引才工作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世界聚焦厦门,全球人才汇聚火炬高新区,选择厦门、选择火炬高新区的国际化人才,越来越多。数据显示,厦门火炬高新区已集聚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超3000名,其中中国台湾特聘专家专才315名,占厦门52%;累计培育留学创业人才超1000名,占厦门九成。一个个全球“合伙人”加盟,智慧、才情竞相奔涌,让厦门火炬高新区创新创业活力不断迸发。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以“赛”引才,厦门火炬高新区深挖科技人才“蓄水池”,聚焦园区产业用人需求,不拘一格纳人才,通过赛会揽才,着力拓展国际引才渠道。主动“请进来”办会,举办“金砖+”留学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承办全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项目路演活动,为高层次留学人才来厦创新创业筑桥铺路。积极“走出去”办赛,从2017年起就远赴北美、欧洲、新加坡等全球高端科技人才集聚地举办“鹭创未来”海外创业大赛,广纳海外科技人才。

  海外创业大赛办赛至今,已累计吸引项目超700个,其中不少落地项目已入选厦门市“双百计划”,韫茂科技项目就是其中之一。厦门韫茂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韫宇在美国工作近20年,他的厦门追梦之旅,就缘于海外创业大赛。2018年,通过大赛搭台,王韫宇充分感受到厦门引才爱才的诚意。最终,他带着团队安家厦门软件园三期。5年来,韫茂科技研发项目有序进行,其打造的一系列高端装备项目广泛应用于半导体、新能源等领域,填补厦门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关键环节,目前公司估值已达4亿元。在王韫宇看来,厦门城市环境宜人,政府服务意识强、办事效率高,加上在LED、第三代半导体、新能源等先进智造领域集聚了一批一流企业,为企业和人才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机遇。

  头雁昂首鸣,群雁振翅飞。如何激活人才集聚协同发展的“雁阵效应”,为人才和项目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厦门火炬高新区有自己的招数。面向海外留学人才,高标准建设留学人员创业园。为更好地将留学人才“引进来”,创立了福建省首家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并推动出台全国首部鼓励留学人员来厦创业的地方性法规——《厦门经济特区鼓励留学人员来厦创业工作规定》。该园区连续八年孵化实力稳居全国前十,2022年在全国留创园综合评价排名中位居第三,累计引进海内外科技人才3000多名,在孵企业超2800家,孵化毕业企业900多家,培育出留学人才上市公司6家。面向海外科技人才,提升产业链群承载能力。持续加大平板显示、新能源、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等产业链招商,通过补链拓链延链,不断提升重点产业、龙头企业对国际化人才承载力。2022年,天马8.6代、厦门时代、中创新航三期等产业链龙头企业,新增集聚产业人才2000多人,预计2023年将超5000人。另外,面向在厦外籍人员,建设海外人才之家,将工作许可、居留许可、政策咨询、就业创业辅导等外国人才服务延伸到产业园区。

  枝繁巢暖才能更好引凤来栖。前不久,在厦门软件园(三期)创+会议中心,一场关于人才政策的分享会吸引了园区近200家企业代表参加。网宿科技HR朱艳清分享道,“这五年,软件园三期地铁通了,咖啡馆、餐厅等周边生活配套服务逐渐完善,还包括体育场、休闲娱乐等设施,从公寓到我们公司仅需三四分钟路程,来应聘的人听到这些对园区更感兴趣,更愿意留下来了。”

  识才、爱才、敬才、暖才,厦门火炬高新区正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金砖合作展“春姿”

  乘载“金砖”东风。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着力发挥金砖创新基地核心区作用,立足“国家所需、厦门所能、金砖国家所愿”,不断推动核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加快金砖创新基地窗口效应显现。

  锚定金砖合作的新时代坐标,厦门火炬高新区深耕载体建设。厦门软件园(三期)是厦门建设金砖创新基地的核心载体,也是金砖未来创新园的所在地,其围绕5G、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内容、跨境电商等产业释放“磁力”,至今已签约进驻36个项目。这并不是个例,厦门火炬高新区创新载体“串珠成链”,逐步形成载体矩阵,还包括金砖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同翔高新城)、金砖智能制造孵化中心(新科广场)、金砖数字经济孵化中心(软一北片区)、金砖数字经济产业基地(软三西片区)……

  抢抓金色机遇,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不断提升“金砖”成色。强力巨彩是一个生动的事例。强力巨彩把金砖国家业务作为海外市场发展的重点事项来推动,从品牌推广、渠道发展、团队建设等多方面发力,把握金砖机遇,不断扩大朋友圈,在俄罗斯、巴西、南非等国家拓展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市场美誉度。在园区内,还有超百家的企业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迎接着美好的金色未来。

  紧抓深化“金砖”合作契机,需做好人才“引育留”大文章,为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储备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的“生力军”。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持续推出一系列引才育才留才措施,助推外籍人才扎根厦门。成立于2019年的海外人才之家是外籍人才在厦的“贴心人”,平台不仅能提供包括工作许可、居留许可、签证办理等在内的政策辅导服务,还开展了外籍人才专业技术、技能评价机制试点工作,创新突破学历、工作经历等限制,为企业引才提供了更大的便利。

  中俄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的俄方执行主任宓合力·阿利耶夫,便是在海外人才之家的帮助下,作为外籍人才引入厦门。截至目前,海外人才之家累计服务超过1500位外籍人才落地厦门。厦门火炬高新区海外人才之家负责人庄以琳谈及未来工作重点时说,“我们将继续提升自身的国际化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链接各类资源,精准对接外籍人才和聘用单位,让外籍人才来厦留厦能享受到高效便利的服务。持续推动国际人才交流协作,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来厦门发展。”

  随着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全面铺开,厦门火炬高新区还需做好促进国际合作“引进来”和“走出去”文章,为高新区创新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活力。创士锋是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机构共同支持的国际科创共建平台,于2019年落户厦门。平台帮助例如俐童教育科技等成熟的新加坡创业项目以厦门为基地拓展中国市场。俐童教育科技是一家深耕学前教育领域的新加坡科技企业,业务遍布东南亚多国,其在厦门拓展市场时主动寻求创士锋平台的帮助,在获得了平台前期市场调研、政策咨询等方面的支持后,顺利地进驻中国市场。同时,创士锋还依托中国、新加坡两国的合作机制,帮助厦门企业通过新加坡市场“走出去”。目前平台已经指导了近百家的中新两国科技企业,支持了35项中新合作项目。

  当前,厦门火炬高新区正积极以推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为契机,拓宽海外创新创业引才渠道链接,引进全球创新资源项目落地孵化,持续推动产业、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

  趁势而上开新局,接续奋斗谱新篇。春潮澎湃,激荡万千气象,厦门火炬高新区正在奋力书写属于2023年的新高新答卷。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