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天津滨海高新区聚力打造“四大高地”
在“十项行动”中谋好“高新篇章”展现“高新作为”

2022年,天津滨海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5%,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靓丽成绩单。这得益于天津滨海高新区聚力“打造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高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高地、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改革高地、治理能力和体系全面提升的治理高地”。新起点擘划新未来,2023年天津滨海高新区将实施“创新+产业”双轮驱动高质量发展,锚定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和北方一流科技城目标定位,在天津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中谋好“高新篇章”,在天津市“十项行动”中展现“高新作为”。

  踔厉奋发正当时,笃行不怠勇前行。

  过去的一年,天津滨海高新区在“提速提质提效”中,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和北方一流科技城建设迈出新步伐。2022年,天津滨海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7.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5%;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活动营业收入增长27.2%;高技术服务业及现代新兴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的95%,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靓丽成绩单。

  打造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

  创新高地

  在天津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研究员张英驰正在显微镜下处理细胞,消化传代后的细胞将用于为T细胞提供精准杀伤肿瘤细胞的武器,进而走向临床,最终成为第三代药物——细胞治疗药物。

  作为一种新兴的治疗方式,细胞治疗在众多疾病特别是癌症、遗传疾病、传染病的治疗中展现出良好的效果。近年来,在技术、政策、市场等驱动下,我国细胞治疗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有望成为生物医药领域极具潜力的新赛道。天津滨海高新区抢抓产业发展机遇,以细胞产业为突破口推进京津冀特色“细胞谷”高质量建设。细数“细胞谷”的成绩单,一项项技术创新正在这里实现,一项项成果正在这里加速转化。

  在合源生物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款CAR-T细胞治疗产品正在生产制作当中。

  “细胞治疗产品和传统化学药物有很大不同。免疫细胞从血液中分离出来之后,它的活性受到患者年龄、用药史等因素的影响,从细胞采集、培养、基因修饰到再回输患者体内,进行临床治疗的一系列措施都是个体化的。所以需要个性化定制。”合源生物技术人员杨森说。

  合源生物首个核心产品赫基仑赛注射液(拟定)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靶向CD19的CAR-T细胞治疗产品。目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已正式受理赫基仑赛注射液的新药上市申请(NDA)并纳入优先审评,有望成为中国白血病治疗领域首个上市的CAR-T产品和首个上市的全自主创新的靶向CD19 CAR-T产品。

  “我们大力推动大院大所与高成长性企业进行深入合作。”天津滨海高新区生物医药局副局长郑纯林说,“比如合源生物主要做免疫细胞疗法,如果从零起步,需要漫长的研发周期。该公司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合作,既能帮助企业快速突破关键技术门槛,也能助力研究所的前沿技术实现科技成果转化。”

  目前,天津滨海高新区“细胞谷”已集聚40余家细胞领域相关企业,形成了集群化发展的态势,基本形成“细胞提取制备、细胞存储、质控检验、研发生产、应用转化、冷链物流”等6个方面的细胞全产业链。“十四五”时期,天津滨海高新区持续聚焦药物创新、细胞产品、医疗器械和医药服务四大产业链条,全力打造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要素丰富、产业链条完善的生物医药聚集地与行业制高点,加快提升“细胞谷”的产业能级规模,构建“创新链”到“产业链”完整闭环。

  如今,在天津滨海高新区,一大批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企业正在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输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比如,信创海河实验室启动首批9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引进中科晶禾、北极雄芯等企业落户;获批建设天津市第6家海河实验室——脑机交互和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落户海河实验室数量占天津市“半壁江山”;拥有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现代中药创新中心、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等高能级平台,累计拥有天津市级以上研发机构203家,其中国家级21家。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

  产业高地

  信创产业是天津滨海高新区的首位度产业。作为中国“信创谷”坚实底座,天津滨海高新区企业飞腾信息、麒麟软件组成的“PK”体系,逐步成为信创产业的“双子星”。

  麒麟软件持续加大产业布局力度。2022年,麒麟软件持续加强核心技术研发、推出OpenKylin开源社区、发布“星光麒麟”战略。截至2022年12月31日,麒麟软件生态适配合作厂商超过6000家,软硬件生态率先突破150万大关,连续11年位列中国Linux市场占有率第一名。飞腾公司2022年研发投入达7.84亿元,逐步形成了桌面、服务器、嵌入式CPU芯片和套片共4条完善的产品谱系,产品广泛应用于政务、金融、电信、能源、交通、教育、医疗等众多领域。

  信创海河实验室以推进信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支撑天津信创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为使命,以“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聚焦微处理器设计、基础软件、工业软件、高性能计算四大主攻研究方向,不断为信创产业创新能级提升赋能。经过一年多的快速建设,该实验室完成三维几何建模引擎GME1.0和显示动力学模拟软件1.8版本的开发,与麒麟软件共同研制发布了OpenKylin开源桌面操作系统。目前,该实验室积极参与国家信创领域重大任务,努力打造天津版“国之重器”。

  信创产业能级持续提升,新能源产业则生机勃勃。

  近日,在天津滨海高新区企业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数十条机械臂在空中有序交错摆动,一群搬运零部件的载重机器人往来穿梭,几名员工在显示屏前紧盯着关键参数。眼下,该公司满负荷运转,单日下线的动力电池就达2000余组,对应满足的是某新能源汽车企业近200辆汽车的生产。2022年,力神电池的动力电池板块营收增幅高达76%。

  2月23日,由天津力神电池牵头,联合清华大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顺利通过课题绩效评价。该项目攻克了退役电池快速分级、异构兼容利用、智能安全拆解回收的关键技术和重大挑战,研制了退役动力电池快速分级装备、多维识选与智能转载输送装备、智能拆解成套装备。

  在位于天津滨海高新区的TCL中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年产25吉瓦高效太阳能超薄硅单晶片的新项目,就像是科幻小说里“未来工厂”的景象,一排排智能机械臂灵巧运转,一个个智能机器人往来穿梭,一束束5G信号精准控制……

  仅仅投产3个月,这个新上马的项目就已生产了近亿片单晶硅片,从中国天津运往世界各地。

  “硅片就像是光伏板的‘地基’。我们的新项目产品,大大提升了硅片的光电转化效率,以满足绿色电力的增长需求。”TCL中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雪囡说。

  经过多年的发展,天津滨海高新区在锂离子电池、光伏、风电三大细分领域优势突出,集聚落户了以中电科十八所、力神电池、TCL中环、明阳风电等为代表的一批新能源明星企业,细分领域产业链条完善。近年来,天津滨海高新区新能源产业保持高速增长势头,新能源产业已成为天津滨海高新区产业创新升级的重要支撑。

  打造服务新发展格局的

  改革高地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化改革的先行区,2022年是天津滨海高新区深化改革纵深推进的一年。

  2021年,天津滨海高新区获批建设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试验田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示范引领作用,联动发展,实现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一年来,天津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重点围绕“中国信创谷”和“细胞谷”开展政策创新,相继出台了“信创九条”等自贸政策,加快探索发展“保税+研发”“保税+检测”等新业态,优化细胞谷等研发类企业的保税监管流程,探索在集成电路等领域联合综保区开展保税检测模式创新。天津滨海高新区产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聚焦深化改革,持续激发体制活力。2022年,天津滨海高新区完成法定机构第二轮聘期改革,新提拔干部76名,其中11名部门副职通过竞聘成为部门主要负责人,5名干部被破格提拔,实施“末位淘汰”,45名重新“起立”干部参加同级岗位竞聘。体制机制深度重塑,干部队伍持续优化,考核评价纵深推进,野战军作风得以持续发扬。

  “今年,我们将持续深化法定机构改革,优化绩效考核机制,有效衔接月度、季度、年度考核;建立重大招商贡献专项奖励机制;突出选拔任用导向,让能者上、优者奖、庸者让、劣者汰成为常态;强化干部能力和人才梯队建设,开展‘能力提升计划’,对标对表国际视野、一流标准,推动干部队伍、干部工作系统性重塑,加快提升‘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天津滨海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造治理能力和体系全面提升的

  治理高地

  天津滨海高新区用优质的服务培育营商环境“沃土”,为企业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水和养料”;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牢固树立“提速、提质、提效”“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让企业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腿”“为企业解决办事难,打通服务最后一米”“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精心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高质量灵活就业服务的新时代企业,成立以来已累计为1.2万多家平台企业和7800多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了灵活就业服务。“秒批执照”是云账户技术优势的体现,用户刷脸就可以办照,1秒取得执照。“一次不用跑、一天不用等、一秒过审批”,让新就业群体通过云账户App在线申请,第一时间拿到个体工商户电子营业执照,第一时间接单干活,第一时间获得收入。

  经过6年多的发展,云账户在数字经济的新赛道一路策马扬鞭,跑出了骄人的业绩──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8.75亿元,2018年117亿元,2019年352亿元,2020年414亿元,2021年525亿元,2022年更是达到974亿元。

  “在数字经济发展基础还比较薄弱的时期,天津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担当的举措,支持企业参与新业态法治建设。”深耕天津6年,云账户董事长杨晖颇有感触,“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作为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成长起来的本土企业,云账户的发展得益于天津举全市之力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让新业态有长期稳定发展的前景,也让我们敢于放开手脚创新,加大投入研发。”

  2月21日,云账户全球二级总部在我国香港地区揭牌成立。云账户将在我国香港地区参与国际竞争,探索Web3.0领域新赛道,在战略方面,与头部合作伙伴在境外形成创新协同开展更牢固的战略合作。

  “我们就是要打好国际竞争的仗,抢占全球更大的市场份额。”杨晖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借重特区优势,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粤港澳互联互通历史性机遇,做大做强云账户在天津的全球总部。”

  云账户的业绩,体现天津滨海高新区坚持改革创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果。2023年天津启动了经济发展加速键,提出“十项行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行动、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绿色低碳发展行动、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方案,为民营企业指引了发展方向。天津滨海高新区将把握这一历史发展机遇,拥抱新产业革命,坚持科技创新引领,立足实际,踔厉奋发,再创更多云账户这样的领军企业。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天津市‘十项行动’的起步之年,围绕天津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天津滨海高新区要坚持‘党建引领 共同缔造’理念,实施‘创新+产业’双轮驱动高质量发展,锚定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和北方一流科技城目标定位,在天津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中谋好‘高新篇章’,在天津市‘十项行动’中展现‘高新作为’。”天津滨海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青林表示。

  新起点擘划新未来。作为国家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里,天津滨海高新区将敢为人先,敢闯敢试,敢于踏入一个又一个改革的深水区,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中,展现大担当。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