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火炬动态
中国高新区将进入全面国际化阶段
 
  “从制造业全球化到服务业全球化,再到创新全球化,高新区发展契合了每一次全球化步伐。新时期,国际化正在逐步成为中国高新区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中国高新区将进入产品国际化、要素国际化、组织国际化并行的全面国际化阶段。”在日前举办的2014中国(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科技园区与创新集群专场上,科技部火炬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志宏表示。

  在创新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以科技园区为主体的创新集群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载体,发挥着整合跨国技术转移产业链、推动不同国家、不同技术领域与不同文化背景之间的跨界交流和交叉合作的重要作用。
  
    高新区国际化驶入快车道

  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14家国家高新区实现增加值5.8万亿元,总收入20.3万亿元,出口总额3700亿美元,出口创汇占全国的16.9%。

  “中国高新区的国际化正在驶入快车道。”张志宏表示, 2012年中国高新区实际利用外资257亿美元,相比2011年的240.8亿美元增长6.7%;2012年,中国高新区聚集了8.2万名留学归国人员,相比2011年的5.5万人增长54.7%;纳入统计的中国高新区企业中,2012年获得欧美日专利授权2195件,相比2011年的1282件增长72.1%。此外,中国高新区年均出口创汇从2008年开始保持了15%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庄嘉介绍,为推进科技园区国际化,科技部启动了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截至2013年年底,我国共认定各类国际科技合作基地441家,其中国际创新园21家。目前国际创新园已经与2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涉及生物医药、软件信息、纳米技术等领域。

  为促进高新区国际化,科技部火炬中心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建立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建设海外园区、成立火炬国际化战略联盟等。“中国高新区国际化有两种主要路径:一是以外向型经济引发的国际化。园区从起步之日起,就是以外商投资、满足国际市场需求为主要目标。二是从满足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化,典型代表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种路径以科技人员下海创业起步,一开始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为主要目标,之后吸引国际资源集聚,在具备一定实力后走向国际化。”张志宏表示,“在新阶段,这两种国际化路径最终都将形成‘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主动实施国际化’的新路径。”

  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表示, 当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创业最活跃的国家之一。中国高新区也从初创阶段、创新和产业大发展阶段逐步走向国际化和高端链接阶段。
  
    探索多元化高新区国际化道路

  多年来,国家高新区在国际化方面积极探索,形成了多种国际化道路。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际化出现新趋势:现代服务业国际化步伐加快;领军企业开展系列国际并购;市场化的平台型国际化企业出现并得到快速发展。数据显示,中关村200多家上市公司中,大约有1/3是在海外上市。留学归国人员累计1.6万人,创办了5000多家企业;2012年发生海外并购14起;2012年143家企业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共计457家,较上年增加186家。

  成都高新区探索了内陆高新区国际化模式。在政府引导下,社会组织在成都高新区国际化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对欧合作中成效显著。成都高新区与欧盟28个成员国的近60个创新服务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连续举办了6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两届中法创新集群合作论坛等。截至2013年年底,成都高新区成功吸引了英特尔、华为、博世等92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60余家世界知名企业研发中心项目落户。

  广州高新区依托中新广州知识城,搭建了一批开放创新重大平台。其中,广州国际生物岛搭建了“中英生物科技之桥”等国际合作平台,已聚集了瑞士洛桑生命科技园等30多个高端生物项目;南沙资讯科技园以粤港合作为特色,成功引入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广州高新区还建立了全国首个国际科技合作联盟——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支持企业建立多个联合研究中心和孵化产业基地。

  大庆高新区着力构建连接我国香港、台湾地区,以及日本、韩国、俄罗斯、以色列等国家的行动框架,借助区位优势,以产业为载体,开启国际化道路。乌鲁木齐高新区面向中亚、昆明高新区面向东盟,开放型、创新型经济发展走出了独特道路。此外,中以国际科技合作产业园、天通泰中以文化数码科技园、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也探索了独具特色的国际化发展模式。
  
    抢抓全面国际化新机遇

  当前已经进入创新全球化阶段,创新资源加速在全球布局,全球流动的核心是创新。知识和技术成为商品,人成为创新的创造者以及创新资源的有机载体,风险资本成为推动创新全球化的主要力量。

  “中国高新区也将进入产品国际化、要素国际化、组织国际化并行的全面国际化阶段。”张志宏表示,产品国际化以有形产品的出口、无形的服务贸易出口等为主要内容。从趋势上看,服务贸易特别是高附加值的高技术服务业将成为高新区产品国际化的重要方向;要素国际化以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的跨国流动为主要内容,表现为留学生创业、国际风险资本进入、企业在境外资本市场上市、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等;组织国际化以企业跨国并购、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外资研发机构设立、国际组织进入中国、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组织等为主要内容,是企业主动进行国际化布局的重要体现。

  “全球化使得世界变成平的,一个地区的竞争力取决于自身个性是否突出,能否成为世界尖峰。这也是中国高新区面临的新机遇。”王德禄表示。

  张志宏则表示,在新阶段,我国需要探索更多支持中国高新区国际化发展的政策措施,让知识和技术成为商品,出现以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为核心的创业,让人成为创新的创造者和创新资源的有机载体,推动原有国际贸易规则发生变化。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