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火炬动态
“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创投联盟正式成立

  2017年4月12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支持指导,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框架下成立的“燧石星火”创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深交所正式启动,深创投、红杉资本、北极光创投、IDG等20家知名创投机构作为首批机构加入。科技部火炬中心张志宏主任、深交所王建军总经理出席会议并讲话。

  “燧石星火”创投联盟由“科技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发起方联合一批知名创投机构共同成立,旨在更好地支持和服务创业投资,推动创投行业和创投机构健康发展,同时强化创投机构之间的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流。

  “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深交所等共同发起,于2014年10月30日正式启动。实施两年以来,路线图2.0始终坚持市场化导向、全链条服务、全过程跟踪、分阶段推进的原则,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技术手段,成功建立了全国性、公益性、开放性、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的双创金融投资服务平台。火炬中心和深交所共建的“中国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已覆盖1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66个国家高新区,22家股权交易中心,聚集了全国各地2500家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和3000多家VC/PE、上市公司等投资机构的8000多位专业投资人。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使命也决定了火炬中心天然地成为联系企业、创业投资和资本市场的纽带。创投联盟的成立,有利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在运营过程中,更好地解决创投机构普遍面临的项目来源不足、退出渠道不畅、投后管理能力欠缺等问题,围绕创投“募、投、管、退”业务链条提供实质性的增值服务,切实解决其共性的业务需求,提升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水平。

  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在致辞中指出,深交所将围绕服务创新创业,深化创业板改革,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延伸深交所的服务链,与创投机构一起,共同为中国的创新创业发展贡献力量。

  创投联盟首批机构代表前海母基金执行合伙人靳海涛、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创投联盟的成立,有利于创投机构和创新型企业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实现规范发展。

  启动仪式后,科技部火炬中心、深交所和创投机构就强化资本市场与创投机构的对接以及联盟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座谈。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