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火炬动态
“留学归国人员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问题”调研组赴烟台、成都开展调研

   



    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的战略布局大背景下,海外归国人员已经成为“双创”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在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现代装备、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等领域创办高新技术企业,有力地带动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产生和形成,促进了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今年是孵化器发展30周年,全国各地留学人员创业园作为孵化器的一个重要形态,在招才引智、吸引留学回国人员入园创新创业、推动产业集聚、服务区域经济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为了更好地加强与海外留学回国人员群体的联系,了解其工作生活现状,听取其诉求,并为进一步推进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献计献策,7月24日至28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严以新,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带队,科技部、人社部、国家外国专家局、致公党中央、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等单位组成调研组,赴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和成都留学人员创业园调研,针对“留学归国人员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问题”开展实地考察,与地方有关部门及留学人员企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中,重点就知识产权保护、资金筹措、市场拓展、如何发挥留学人员自身优势以推动企业国际化、地方政府政策支持、留学人员创业园在留学归国人员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以及面临的问题等方面进行深度的互动和沟通。地方有关部门就创新创业工作开展情况及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情况作了汇报,留学人员代表和企业负责人结合各自实际,畅谈在创业过程中的经历和感受,并对企业在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了观点与建议。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留学人员创业园在吸引和服务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创新创业方面所发挥的重要的作用和留学人员归国创新创业取得的成绩,归纳了目前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中遇到的共性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应完善的工作方向。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严以新在听取了汇报和发言后表示,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工作卓有成效,各位代表的发言非常中肯,希望地方致公党支部在“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宗旨的指引下,充分利用自己的特殊优势和条件,扎实做好海外人才联络工作,积极招才引智,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回去后,调研组将以此次收集到的调研资料、信息和意见为基础,对相关问题进行汇总整理,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形成正式的调研报告,提交国家高层和有关部门进行研究。
    在烟台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在致公党山东省委秘书长孙晓筠,致公党烟台市委主委、市人大副秘书长王成华的陪同下,先后赴烟台希尔德新材料有限公司、烟台德邦科技有限公司、烟台一诺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山东隽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留学人员企业实地考察,并参观了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展厅。
    在成都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在四川省副省长、致公党中央常委杨兴平的陪同下,对成都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考察,并走访了成都先导药物开发有限公司、成都海创药业有限公司等留学人员企业。致公党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社科院法学所所长、四川省政协委员郑鈜,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此次调研,通过对留学人员创业园及企业进行深入考察,以及围绕海外高层次人才所关注的主要问题开展调查、分析和提议,将有益于提高与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的精准性、协同性和有效性。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