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火炬动态
创新创业七日谈在全国双创周上海主会场举办首场访谈

    9月15日,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上海杨浦长阳创谷正式拉开帷幕。作为本次全国双创周上海主会场重点活动,由上海市科委主办的创新创业七日谈同期举行了首场访谈。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琪、杨浦区副区长谈兵,与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吉华、英语流利说联合创始人林晖、UCloud联合创始人&COO华琨、儒竞艾默生总裁雷淮刚、51金融圈创始人韩芳等嘉宾,一同聚焦“双创朋友圈”话题,展开了观点分享和思维碰撞。
    张志宏:双创极大地促进了新旧动能转换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双创工作,把双创和实施创新驱动以及促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实紧密结合起来。全国搭建了各类创新创业平台,以创业带动就业取得了明显成果。双创极大地促进了新旧动能的转换,特别适应新技术的变革。社会把创业作为一种价值取向,这一理念深入人心。各类创业活动风起云涌,对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有非常大的成效。
    寿子琪: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一定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众创空间要向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要从量向质提高。要让政策更具针对性,为创新创业者松绑。把更多的社会资源留给创业企业,让国家对创业企业的扶持政策充分落地,从而更好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完善和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推动和拓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空间,汇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谈兵:为双创朋友圈点赞
    作为全国首批区域性双创示范基地,杨浦区对于双创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的变化,感受尤为明显和深刻。在杨浦,双创是一场核聚变,是一片热带雨林,是一艘航船,政产学研各类主题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动发展。集聚联动、融合发展,这既是杨浦双创工作的突出鲜明特色,也正是这场对话活动的主题——“双创朋友圈”越做越大、越聚越多、越变越强的成功之道。
    毛大庆:进行中的未来
    但凡人想象之事,必有人能将其实现。如今,共享经济蓬勃发展、创新活跃,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共享经济将不断引领双创热潮,在共享经济的体系内,所有人将共同开创一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时代当然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期待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创新创业热潮。
    谢吉华:不忘初心,共筑梦想
    每个人可以选择很多路,而创业者选择的是一条艰难的道路,所以我们应该仰视创业者。我们可以通过创业的成功,去帮助更多的创业者,让创业化为一种传承,同时,孵化器的未来也需要我们一同去维护。
    林晖:人工智能提升教育效率
   希望用我们打造的人工智能老师让国人更好地对话世界,语言就是一扇窗,打开它就是打开了另外一个世界。希望做更多的人工智能创新,用技术改变教育,更公平、更高效的教育能给我们带来更美好的未来。
    华琨:用云计算帮助创新创业的梦想者
    当初很多人觉得中国没有人可以做云计算技术,所以都不愿意投资。但合伙人的一番话鼓励了我:只要我们在一起,哪怕做不了云计算,做云吞面也是能够成功的。我们做自己的投资人,自己筹钱撸起袖子开始干。随着国家在双创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创业环境越来越好,UCloud在杨浦发展起来,从而服务更多的创业者,希望通过云计算技术来帮助梦想者、推动人类进步。
    雷淮刚:创业要专注、专注、专注
    创业要专注、专注、专注,细分市场的冠军才有价值。在行业里做一个世界一流的技术团队,这是我们的梦想。
    韩芳:梦想照进现实
    初创期艰辛,更要坚持自己的理想,积极的沟通与合作、不懈的努力与坚持助你创业成功。高能的人生没有捷径,生命有限,有梦就快去追。
    在访谈最后的圆桌讨论环节,毛大庆、谢吉华、林晖、华琨、雷淮刚、韩芳六位嘉宾还围绕着“创业&创新”、“机遇&挑战”、“现在&未来”三组关键词,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