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火炬动态
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圆满落幕

    9月26日,2017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在古都洛阳迎来了最终的巅峰之战,“中国智造”在这里发光发热。决赛现场座无虚席,政府领导、创投专家、双创精英、莘莘学子、媒体记者、公证人员等500余名观众悉数到场,共同见证了这场精彩纷呈的“智造盛宴”。
    登上决赛舞台的参赛者,是从全国28147家报名参赛企业中“冲杀”出来的“智造高手”。他们从网络海选,到地区赛的层层“闯关”,历时数月“征伐”,最终在金秋时节喜获“硕果”。他们代表了我国先进制造最高层级的创新水平,也是将智造技术应用到市场上的优秀“创业家”。最终,北京升哲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科比特科技有限公司从263个先进制造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分获成长企业组和初创企业组一等奖,此外115个参赛企业获得优秀奖。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局级调研员段俊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张震宇、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等领导出席了决赛现场并为获奖企业颁奖。
    决赛由6家初创企业和12家成长企业组成,每个选手均有8分钟的项目演讲和7分钟的评委问答环节。他们带来的项目涵盖先进制造行业的重要领域,机器视觉、工业无人机、人工智能、核磁技术、工厂物联网技术、石油装备、特种电机等项目纷纷登台亮相。
此次国赛邀请了七位业内知名投资人及行业专家担纲决赛评委,评委在聆听完参赛项目路演后,就项目的市场前景、盈利能力、量产可行性等进行提问和专业分析点评,为创业者们提供专业的创业指导。
    在成长企业组中,北京升哲科技作为一个物联网公司,拥有目前最为完整的端到端物联网产品线,为全球客户提供超低成本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助力打造智慧城市,连接物理与数字的世界。
    北京升哲科技现已成为全球前三的蓝牙信标传感器(iBeacon)运营商,产品部署在6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低功耗蓝牙传感器网络。与此同时,该公司自主研发出了全球最小双通道LPWAN芯片,并正在打造一个包含前端传感器、αSpace 物联网基站,以及大数据分析和营销为一体的覆盖全球的超低成本、远距离的低功耗广域网络。该项目凭借过硬的技术和广阔的市场,在此次决赛中荣获成长企业组一等奖。
    “希望在座的创业者,能够在智能制造领域弯道超车、引领全球。”来自浙江赛区的杭州乔戈里科技有限公司,其参赛代表在比赛中慷慨激昂的说道。该公司专注于机器视觉技术在工业领域的研发与应用,以自主研发先进的软件技术为依托,致力于成为全球高端智能自动化检测设备生产商。此次他们带来的参赛项目是“智能机器视觉检测设备”,其中的“滚动体外观缺陷光学自动检测设备”,填补了国内外市场该细分领域的空白,所检工件累计超10亿粒。其创始人在讲到公司名称时表示,“乔戈里峰是世界上第二高峰,高度仅次于珠峰,但其攀登难度远远高于珠峰,我们希望能在智能自动化行业内历经风雨、独领风骚,做到追求自我、超越自我,形成行业内独一无二的‘乔戈里峰’。”
    在这次决赛进行期间,有参赛选手在大赛交流群内倡议道,“这次的参赛企业们,完全可以成立一个‘国家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大家可以资源整合,互为上下游,互利共赢。这样,一定能把中国智能制造推向高潮,为‘中国制造2025’做出贡献,让‘中国智造’走在世界前列。”参赛选手无不响应号召。大赛构建“朋友圈”,发挥行业互动交流的功能在赛场得到凸显。
五天的国赛,双创活动丰富多彩。比赛之余的高峰论坛、公益大讲堂、大企业对接、融资路演、创客集市、参赛企业展、洛阳创业生态展、创业文化之旅等活动,真正体现了大赛的众扶机制。以比赛为契机,进而为创业者提供融资、培训、对接、展示等服务内容,是大赛搭建双创平台的“初心”。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