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火炬动态
不忘初心 把火炬产业基地建设推向新高度--2017年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相关工作培训班在贵阳成功举办

为充分发挥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和国家火炬信息通讯类特色产业基地(以下简称火炬产业基地或基地)持续引领、带动科技与经济融通发展的积极作用,交流总结火炬产业基地创新发展的成就与经验, 9月28日至29日,在贵阳国家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科技部火炬中心在贵阳成功举办“2017年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相关工作培训班”。科技部火炬中心副局级调研员段俊虎、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林浩、贵阳市副市长徐昊、贵阳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黄昌祥等出席。来自全国44家国家火炬软件产业基地和24家国家火炬信息通讯类特色产业基地的日常管理机构负责人、所在省市科技厅(委、局)业务主管及部分大数据企业家共计140余人参加了培训。
    会上,段俊虎指出,经过20多年的发展,火炬产业基地通过营造有利于软件要素资源聚集的良好环境,推进软件企业技术创新,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结构调整,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以44家软件产业基地发展情况为例,截止2016年底,基地入园软件企业3.8万家,软件从业人员294.5万人;营业总收入3.3万亿元,其中软件收入2.4万亿元,占全国49.2%;软件出口1472.5亿元,占全国42.7% ;利税总额4858.3亿元,同比增长14.92%;自主版权软件收入9426.1亿元,同比增长16.70%;新增软件著作权登记数52309件;新增发明专利数18344件。火炬产业基地已成为国家软件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段俊虎强调,各基地要把握好《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国制造2025》、《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一系列政策持续释放的时机,积极整合资源、强化创新创业支撑、培育新型业态,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为基地的创新发展注入新动力。要积极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环境、强化创新创业支撑保障、创新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培养壮大一批优质企业、支持协同创新融通发展和深化国际合作,扎实落实李克强总理在视察火炬中心时的讲话精神,让创新“火炬”薪火相传、铺天盖地,更好普惠大众,普惠社会。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邀请到贵阳市副市长徐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韦东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韩涵、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研究员曹方、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社智库发展中心高级经济师王辉等专家,结合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互联网+”、大数据战略等内容进行授课,另外贵阳、杭州、上海、无锡、厦门、西安等地软件产业基地负责人均做了火炬产业基地工作交流。会上,还就进一步推动火炬产业基地建设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加强培训学习,有利于开拓视野、提高认识、加强沟通、促进合作,对基地抓住历史机遇,推动持续创新、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发展新跨越具有积极作用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