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火炬动态
发挥科技产业优势 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2017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民融合专业赛(西安赛区)圆满闭幕

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大上指出,要“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离不开科技兴军,少不了军民融合。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作为我国赛事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广的创新创业大赛,致力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为进一步推动企业和国防军工科研成果的融合转化,为军队和企业搭建一个“联姻”平台,科技部火炬中心适时提出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首届军民融合专业赛,并根据地区产业优势和特点,设置了西安、惠州、武汉和绵阳四个赛区。

11月25日2017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民融合专业赛(西安赛区)颁奖典礼暨“空间科技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安隆重举行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首届军民融合专业赛圆满闭幕。

本次大赛是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陕西省发改委、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国防科工办、中科院西安分院的指导下,由西安市发改委、西安高新区,西安航天基地、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主办陕西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承办军事科学院军民融合研究中心秘书长于川信、国家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一司副司长张宝红、科技部火炬中心、西安市政府等领导出席活动并为获奖企业和团队颁奖来自国内外军民融合领域的专家学者、投资机构、企业代表在内的近1000名与会者齐聚“硬科技之都”西安,共同探讨军民融合,为推动科技强军建言献策。

    本次大赛设置的主题聚焦光电集成和无人智能装备,具有较高行业门槛和技术壁垒。参赛项目围绕军队与国防需求,依托自主核心技术优势,坚持市场机制,针对安防、侦查、反恐、后勤保障等领域急需改善的问题,提出“民企”方案,发挥“民间”智慧,助力科技强军。共有来自全国十余个省市的五十余个企业和团队报名参赛。参赛企业和团队以军民两用为场景,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陕西雷神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无人战车”夺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中山迈雷特数控技术有限公司、西安九索数据技术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灵犀微光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化身科技有限公司、斯坦德机器人有限公司夺得本次大赛的二、等奖;国科赛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得本次大赛的最佳人气奖。颁奖期间还举行了陕西光电信息产业军民融合联盟揭牌仪式陕西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软件定义卫星标准化平台、宇航级运动部件试验检测平台、军民融合“物联网+”电装平台、无人机系统维保中心、军民融合光电系统检测及试验中心、自主可控军民融合元器件大数据平台、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军民融合特色试点平台、军民融合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8个子平台项目正式签约。

  

 

  

 

“空间科技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围绕航天产业-总体规划、空间信息、运载平台、光电信息与无人装备等四个专题众多军民融合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优秀企业代表针对军民融合发展做了精彩报告。

作为本次大赛主要承办单位,陕西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是由西安市发改委、西安航天基地、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共建的“研究院+企业+产业园+智库+基金”平台体系,致力于培育一批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军民融合高科技企业,打造集国家军民融合智库、军民两用前沿技术布局和研究创业投资、孵化及系统集成创新为一体的国内一流的军民融合产业技术创新平台。

通过大赛,西安在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路上,立足自身科技优势走出了一条科技与军民融合的双向促进的特色之路,也为军民融合战略的实施提供了优秀模板和范例,为科技强军梦的实现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