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火炬动态
2019年国家高新区科技局长培训班在昆明举办
2019年国家高新区科技局长培训班在昆明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国家高新区转型升级,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科技部火炬中心于8月13-16日在昆明举办“2019年国家高新区科技局长培训班”。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高俊、昆明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冕一等出席开班仪式;全国各国家高新区和12家即将升级的省级高新区科技局负责同志参加培训班。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国家高新区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指出,新时代,国家高新区要肩负起新使命,要下好创新驱动发展的“先手棋”,要率先建成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要充分认识到国家高新区是“国”字头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要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的先发优势,进一步提升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在全国的战略位势,担当起国家科技创新工作的重任。
    会议强调,科技局要成为国家高新区实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科技创新工作要力争实现“六个突破”,即在强化工作职能、优化政策环境、完善创新创业生态、推动产业跨界融合创新、提升创新能力和提高自身能力上有突破。
    本次培训班邀请到知名专家和火炬中心有关处室同志,围绕“新时代国家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双创与科技创业孵化”、“火炬工作介绍”等内容进行主题授课;昆明高新区、昆山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区和广州高新区分别作典型园区经验交流;围绕培训内容,学员们分成四组针对各自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开展讨论。
    培训班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区域创新部部长马名杰对新时期国家高新区探索创新发展道路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认为,高新区创业生态的形成是个长期过程,国家高新区要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坚持完善区域创新生态,进一步加快自身特色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型产业集群集聚,逐步形成多层次、有特色、开放融合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创新体系;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肖承翔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与学员分享了标准与标准化工作改革工作中的体会,他认为,要组建高新技术园区科技与标准化创新发展联盟,打造国家级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创新服务平台,推动科技成果制定为高质量技术标准,强化标准实施与应用、提升标准效益。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获益良多,既学习了先进园区发展经验、探讨了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方式,又对新时代国家高新区发展中的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也为今后园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今后工作中,科技局的工作重点将放在不断学习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上,进一步研究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规律,为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出谋献策,让国家高新区成为新时代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