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火炬动态
人力资本服务产业催生新动能助推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人力资本服务产业催生新动能助推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9月17日,创新驱动人力资本服务产业发展座谈会在济南高新区举行。科技部火炬中心、山东省科技厅、济南市科技局、济南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全国多家高新区代表、全国人力资本领域有关专家参加座谈。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在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从2018年8月至今,济南高新区抢抓新机遇,将人力资本服务产业作为新经济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发展人力资本产业的构想,从上线身价评估平台、实现身价货币化兑付,再到形成产业集群、列入国家级规划方案,仅仅用了一年时间,2019年8月26日,国务院发布了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明确了“探索人才和技术资本化评估机制,实现知识产权可作价、成果转化能估价、人才团队有身价”,这是济南高新区在人才评估定价、人力资本赋能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有益实践首次被列入国家级规划方案,济南高新区人力资本产业的实践探索已经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据了解,济南高新区完成了人力资本领域从0到1的突破,实现了人力资本领域的四个“全国首创”。即:上线全国首个人才身价评估平台——“人才有价”评估平台,将人的综合信用以身价的形式呈现;构建全国首个以身价为基础的金融创新模式,用“身价评估”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创建首个全国人力资本主题产业园,正在加速推进以“人才测评、人才大数据、人才金融、教育培训、健康促进、知识产权、科创加速、双招双引、人才价值交易、理论创新”十大业态为核心的千亿产业体系建设;打造全国首个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整合分析,打造产业升级、动能转换、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随着人力资本服务业覆盖范围不断扩展,越来越多的济南高新区人才有了自己的“身价”,成体系的人才机制创新,激发了济南高新区的人才活力,释放了人才新动能。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