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火炬动态
专家团队集聚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 为企业排忧解难
专家团队集聚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 为企业排忧解难



11月10日,由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和宁夏科技厅共同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现场赛在银川举行。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张木、宁夏科技厅副厅长哈赟出席现场赛并致辞,来自需求企业、挑战团队、科研院所、服务机构以及新闻媒体代表300余人参加了现场赛。
    作为中国创新挑战赛承办地之一,宁夏连续两年举办这一赛事,依托国家科技成果网等全国性服务机构“精准匹配、定向邀请”,成功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院重庆研究院、兰州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院所的63个专家团队为宁夏企业解决技术需求。宁夏科技厅充分利用挑战赛这一平台,推动科技计划改革,专门出台了《关于构建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改革方案》,通过挑战赛达成合作的研发项目,列入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予以支持;区内高校院所需通过挑战赛与企业达成产学研合作方可申报科技项目。这不仅是宁夏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突破,也是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推动挑战赛(宁夏)深入开展的重大举措,探索了“以赛代评”“以赛促改”的科技计划立项新机制,为推动地方科技计划立项机制改革提供了新思路和新路径。
    本届挑战赛(宁夏),面向全区企业共征集、梳理技术需求195项,面向社会发布后,80个需求得到响应,征集到自来全国22个省市的46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解决方案128项。其中“地铁列车齿轮箱轴承关键技术研究”等3项技术需求对应的9项技术解决方案进入现场比拼。国创(洛阳)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苏州东淮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科学研究院3家单位荣获优胜奖,江南大学等6家单位荣获优秀奖,分别奖励5万元、1万元。竞争对接环节共有77项技术需求与国内有关高校、科研院所提供的119项解决方案进行了对接洽谈。经充分沟通,技术需求企业和挑战团队签订意向性技术合作协议70项,技术合同总金额1.04亿元。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