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火炬动态
国家高新区出台多项政策助力科技创新赋能疫情防控
国家高新区出台多项政策助力科技创新赋能疫情防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多个国家高新区坚决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关于“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的要求,纷纷出台多项政策助力科技创新,赋能疫情防控,通过征集防疫技术产品,部署科技攻关项目,支持关键技术研发,救助支持中小企业等举措,联手众多科技企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聚焦社会急需,及时向社会发布防疫技术产品

在疫情发生后,中关村立即面向企业收集可参与抗击疫情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供给信息,梳理形成了首批抗击疫情的86家中关村企业的138项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主要涵盖病毒检测、疫苗研发、临床治疗、医疗防护、智能诊断、疫情分析与发布等6大方面,第一时间通过“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展示与应用对接服务系统”对外发布。深圳高新区(市科技创新委)通过建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科研生产能力图谱的方式,及时整理和公开发布《可供防疫使用相关的分析仪器、计量仪器、诊断仪器等设备清单》《深圳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名单》,第一批54家企业名单已于1月31日向社会发布,后续还将根据信息更新情况随时动态发布。

二、聚焦一线需求,指导企业加快研发防疫产品

长沙高新区驻区企业圣湘生物与时间赛跑,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国家特聘专家戴立忠博士领衔的应急技术攻关小组,采用独创的“RNA一步法”技术,研发成功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并于1月28日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成为国内7家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企业之一。成都高新区组织多家企业利用研发技术和自身优势,在互联网+、大数据、数字传媒、网络安全等领域紧急上线一批产品和服务,助力在线问诊、搜索摸排、抗击疫情宣传和武汉火神山医院网络安全等工作,打造疫情防控一线“高新科技军团”。合肥高新区内多家驻区企业发挥各自优势,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如中科类脑免费开放BitaHub支持疫苗开发,晶奇网络开发重点疑似、紧密接触上报和重点人群监控系统,博微太赫兹研发出无接触人体测温安检一体机等。

三、聚焦关键技术,紧急部署一批应急科技攻关项目

深圳高新区(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印发《关于发布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专项项目申请指南的通知》,组织科研力量开展应急防治技术科研攻关,解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早期检测、治疗以及防控中的问题。西安高新区为了发挥区内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科技攻关中的研发和生产优势,及时发布《关于紧急征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技攻关项目的通知》,紧急征集一批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具有显著性作用的重大项目,给予最高500万人民币的经费支持。

四、聚焦经济发展,政策护航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多家高新区先后出台一批暖企、亲企、稳企系列政策,为中小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吃下“定心丸”,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兰州高新区发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度难关的政策措施》,通过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鼓励技术创新、招商引资补贴、优化政务服务等五项措施,支持生产经营遇到困难或对疫情防控有贡献的、工商税务在高新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苏州高新区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六条政策意见》,从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扶持科技型企业等方面,对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给予政策支持。


(火炬中心孙翔宇、庞鹏沙摘编)


附件:


国家高新区应对疫情防控出台的有关政策目录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