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火炬动态
贾敬敦主任出席第16届“北京—东京论坛”数字经济分论坛并发言
贾敬敦主任出席第16届“北京—东京论坛”数字经济分论坛并发言

11月30日-12月1日,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首次以在线形式在北京、东京两地举行,论坛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本外务省支持,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主题为“疫情后的国际秩序与中日两国的作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百余位来自中日两国政界、经济界、企业界、学术界、传媒界以及公共卫生领域的嘉宾,就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安全保障、媒体责任、数字经济与疫情防控等重要议题展开讨论。 



12月1日下午,贾敬敦主任受邀出席“北京-东京论坛”数字经济分论坛并发言,中日两国12位专家、学者针对“未来数字科技格局及中日技术合作”展开研讨,并就相关议题达成共识。

贾敬敦主任在发言中首先肯定了中日在数字经济领域开展交流合作的重要意义。他表示,世界正在进入一个数据时代,数字科技保持了持续活跃的创新,而且新技术、新成果不断地涌现,数字产业加快崛起,数字技术、数字科技也对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未来,数字科技、数字产业会对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持续产生深远的影响。对这样一个重要的时代命题,中日两国就它的发展以及相关的合作展开交流与对话意义重大,这不仅对中日两国,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对全球治理也有重要的意义。 


就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方面,贾敬敦主任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科技和数字产业的发展,特别是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数字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169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近几年西安、合肥、杭州、沈阳等几十家国家高新区都制定了相应的数字经济或数字产业发展规划。火炬中心愿意与日方保持沟通,共同推动设立中日数字产业园,为中日两国围绕数字技术创新和产业合作搭建平台。

针对双方未来合作,贾敬敦主任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分歧不应制约双方的合作,鉴于中日合作与现行法律并不相背离,提出关切恰恰能为深化合作提供切入点;二是中日双方可以在数字经济和产业发展上开展务实合作,继续对双方关切的问题提出具体解决办法;三是建议在政府、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等层面,开展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贾敬敦主任的建议得到中日双方专家的积极响应,大家一致认为,在中日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基础上,类似的交流对话活动的频次和深度应越多越好,越快越好,这有利于大家增进了解,减少误会,务实合作。中方论坛由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主持,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科大讯飞相关企业负责人出席并发言。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