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火炬动态
火炬中心“院士大讲堂”邀请刘忠范院士围绕石墨烯产业技术发展作专题报告
火炬中心“院士大讲堂”邀请刘忠范院士围绕石墨烯产业技术发展作专题报告

11月24日,科技部火炬中心举办“院士大讲堂”学习活动,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刘忠范受邀做“石墨烯研究及产业发展”主题报告,火炬中心副主任张木主持会议。火炬中心副主任盛延林等60余名火炬中心职工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刘忠范院士围绕石墨烯等纳米碳材料技术和产业发展历程,石墨烯材料的制备和应用,石墨烯材料的发展方向以及全国产业分布和发展现状,北京石墨烯研究院作为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以及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刘忠范院士认为,石墨烯产业也会像其他纳米碳材料一样在一定时间内发展成为革命性的新兴产业,但需要时间和匠心。他希望国内研究石墨烯等新兴技术的科技工作者,能够静下心来,夯实理论研究等基础研究的底蕴,潜心开展制备技术等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避免陷入急功近利、玩弄概念的误区,为石墨烯等新兴技术产业长远、健康发展作出切实的贡献。通过阐述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创立的“研发代工中心”的模式,刘忠范院士强调,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必须在模式上特别是体制机制上有创新,要真正能够促进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之间的紧密合作,从而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

  报告结束后,刘忠范院士又针对中心同志提出的有关碳基材料未来发展前景、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方向、西部地区科技创新的发展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院士大讲堂”活动是火炬中心为中心职工搭建的新型学习平台。2020年已邀请多位院士、知名专家为中心干部职工讲解社会热点、前沿技术知识,拓展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视野,提升了大家学习的兴趣和效果,得到了广大干部的广泛认可和肯定。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