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火炬动态
火炬中心积极落实科技部党组部署的大调研相关工作
火炬中心积极落实科技部党组部署的大调研相关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科技部党组“深入基层改进服务推动落实大调研工作安排”要求和部领导的指示,火炬中心迅速行动,联合部成果与区域司、战略院、中信所成立工作专班,制定详细调研工作方案,围绕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发展,开展构建市场化新型研发体系调研。

  2021年3月31日,火炬中心组织召开了专题座谈会,邀请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天津中科先进院、中科廊坊过程工程研究院、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上海新微科技集团等8家机构代表参加了座谈。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党委书记张卫星出席了会议。

  贾敬敦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中国的创新体系发生了深刻变化,“十四五”期间,如何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健康有序发展,构建市场化的新型研发体系,保障产业链供产链自主可控,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是科技工作的重要任务。他强调,火炬中心认真落实好科技部党组要求,抓实抓好本次大调研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摸清堵点和难点,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加快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活力提升和成果转化及产业化。

  会上,大家结合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发展情况,聚焦当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目前全国各省市均高度重视和开展了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工作,全国各地以多种形式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数量超过2000家,为企业创新提供了有效的技术供给和研发服务支撑。但新型研发机构的概念、性质、内涵尚不清晰,对新型研发机构还未形成统一明确的条件和标准。另外,在财政资助、资源整合、人才引进、项目申报、国际合作等方面,新型研发机构的支持政策还有待完善。

  最后,张卫星总结讲话时强调,一方面要落实好科技部党组关于“深入基层改进服务推动大调研工作安排”的部署要求,另一方面要持续开展深入广泛的调研,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探索创新链与产业链双向互动机制,推动构建以政府为引导,市场化的新型研发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科技部成果与区域司、战略院和中信所等单位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