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火炬动态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上海张江高新区: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上海张江高新区: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编者按 


  2020年7月13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印发,明确提出要将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是新时期国家高新区发展的总目标,也是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国家高新区的首要任务。《意见》实施一年多来,国家高新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高新区发展要又“高”又“新”的重托,以落实“两区”定位为着力点,牢记使命、永立潮头,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奋力推进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本网站即日起推出《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栏目,陆续报道各地国家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各项任务举措,全力加快创新驱动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新举措、新做法和新成绩,展现新时代国家高新区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风采。



  集聚科技企业10万余家、高新技术企业9000余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市的比重超过60%,2020年总营收约6.2万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幅12%……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上海张江高新区以推动自主创新、转型发展为核心,着力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大力培育新兴产业、面向全球集聚高端人才、先行先试各项改革措施,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成为上海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实施创新型国家战略的示范区域,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载体和先行先试区域。

  在国务院向全国复制推广的试验区改革举措中,有1/5是“上海经验”。近年来,上海张江高新区率先践行全面改革创新试验,开展外籍人才永久居留、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股权激励递延纳税等改革试点;设立全国首家永久居留事务服务中心,颁发全国首张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率先试点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入境改革、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集成电路产业链保税监管制度。

  在先行先试国家授权政策方面,上海张江高新区率先落地实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技术转让所得税减免、创业投资企业税收抵扣等国家赋予的10项先行先试政策。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年度减免税超过300亿。

  为优化科技创新政策法规体系,2020年5月,《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正式实施,成为全国首例科技创新地方法规,为上海张江高新区开展体制机制、财税政策、人才政策、科技金融等方面改革创新,提供了法律依据。

  近年来,上海张江高新区以强化原始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张江科学城为核心承载区,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持续布局建设了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不断集聚高水平创新基地与平台,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度和显示度逐步彰显。

  世界级大科学设施集群加速落地。上海张江高新区在用在建同步辐射光源、硬X射线装置等14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设施数量、投资额和建设进度领先全国,服务用户遍布全球,为超过万篇SCI论文发表提供有力支撑,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实验室等高水平创新基地与平台加快布局,上海张江高新区集聚了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330家国家级研发机构。李政道研究所、朱光亚战略科技研究院等顶尖科研机构加速建设,复旦、上海交大、清华、浙大等加快布局新型研发机构,张江药物实验室、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量子科学研究中心等高水平实验室稳步推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近年来,上海张江高新区坚持开放创新,建立健全国际国内科技创新协同网络,着力带动长三角区域创新发展,全球科技创新资源配置能力不断提升。

  长三角等区域协同创新更加深入。近年来,上海张江高新区承办了科技部火炬中心首届长三角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协调会议,推动长三角区域共同打造G60科创走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正式挂牌,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正在筹建。推动张江、合肥两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两心共创”。

  在不断拓展国际协同创新网络方面,上海张江高新区建设中以、中德、中新、中芬、中俄等国际创新平台,组建张江国际孵化创新联盟,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创新合作。支持外资研发中心加速融入科创中心建设,集聚外资研发中心300多家。支持科研机构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等领域发起国际科技合作,为参与和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做好前期探索。

  展望未来,上海张江高新区将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大方向,努力打造“改革者的实践之地、科学家的畅想之地、创业者的梦想之地”,成为“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的主阵地、决胜‘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主战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