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火炬动态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重庆高新区:为科学城集聚创新动能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重庆高新区:为科学城集聚创新动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重庆高新区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总体部署要求,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平台、育主体、优环境,高水平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创新平台加快落地,创新要素加速集聚,创新改革深入推进,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态势加快形成,努力把科学城建设成为“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重庆高新区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金篮子”装“金鸡蛋”,把面向国家基础科研和区域科技创新补短板需要、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摆在首位,加快引进高端研发平台,构建高水平实验室体系,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科技战略力量,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为不断深化校地合作,重庆高新区搭建了西部(重庆)科学城校地协同创新平台,加快建设环大学城创新生态圈。成立高校院所创新项目推进工作组,签约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等校地院地合作项目34个,总投资额超300亿元。

  同时,重庆高新区紧扣西部(重庆)科学城的目标定位,重点部署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积极推动国家实验室落地,集聚高端创新资源。目前,重庆高新区拥有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达91个,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近500个。其中,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投用,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加快装修,超瞬态实验装置已完成地块清表工程。

  人才是第一资源、战略资源。重庆高新区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积极引育创新人才,在重庆市率先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试点改革,推动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工作类居留许可“一站式”签发。出台“金凤凰”人才支持政策,加快建设“人才特区”,重庆高新区直管园“重庆英才卡”持卡人数超500人,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达105人次。

  企业是创新主体。为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重庆高新区加强政策引导,支持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制定并落实《重庆高新区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企业科技创新 促进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拟兑付2020年度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超7000万元,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重庆高新区直管园全社会科研投入占比提升至4.9%。

  金融是源头活水。重庆高新区积极发展科技金融,推出成本低、额度高、手续简、全担保的“高新贷”创新金融产品;深化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将贷款额度从300万元提升至500万元,累计向309家次企业放贷6.95亿元。

  此外,重庆高新区建立企业云数据库,结合高新创服、高新金服、科创中国等线上云平台,提供导师辅导、专项培训、融资对接等服务。举办“科创达人面对面”“大小企业融通会”等对接活动,加快项目由“创业者”向“企业家”转变。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重庆高新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打造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示范区,助推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

  重庆高新区编制并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推出“一业一证”“交地领证”等全国及全市领先改革举措,实现1481项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式”服务、1299项“最多跑一次”、240项“零材料提交”。同时,高标准建设政务服务大厅,创新设立“市民服务专区”和“企业服务专区”,目前15个政务服务机构、1403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及审批权限全部入驻大厅,无差别、分领域综合窗口比例达100%。

  下一步,重庆高新区将紧抓科技创新,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综合性科学中心,为推动重庆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