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火炬动态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保定高新区以“两个更新”“三个再造”迈向新征程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保定高新区以“两个更新”“三个再造”迈向新征程


  2021年以来,保定高新区坚持改革引领、城改突破、创新驱动、绿色赋能,倾力打造“中国电谷”升级版,创新发展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活力充分释放,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改革引领、争先进位。保定高新区提出大干“十四五”、再造新高区、向一流园区迈进的目标,重点实施“两个更新”(产业更新、城市更新)和“三个再造”工程(空间格局再造、科创品质再造、营商环境再造),明晰了目标与路径。同时,坚持改革开路,实施薪酬绩效、审批权限、要素供应、管理体制、招商服务等5项改革,以改革破解难题,提升高质量发展支撑力。此外,坚持争先进位,建立重点工作月点评机制,传导工作压力,营造争先氛围,干事成效进一步提升;进一步深化细化国家高新区评价体系指标分析,对标一流高新区,推动增比进位。

  绿色发展、产业更新。保定高新区充分发挥在新能源和智能电力领域既有产业优势,聚焦“3060”、实施产业更新。实施电谷产业更新3年行动计划,设立电谷专项产业引导基金,重塑中国电谷品牌、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区,争创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示范园区,为打造“碳中和产业之都”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布局产业新赛道,加快推进保定·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创燕园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基地、中国信通院雄安保定基地,重点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前沿新材料产业;借助碳化硅为代表的中科院第三代半导体检验检测平台,加快推进以碳化硅、氮化镓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实现集群化发展。此外,创新生态不断完善,高质量推进大学科技园、深圳园、中关村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并重点完善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2021年,投入科技创新券、双创大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培育、专项创新活动等资金9400万元,近5年科技经费投入保持年10%以上增长;新增科小企业150家,成为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

  创优环境、重塑作风。始终坚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在政务服务、法治环境、作风建设上持续加力。政务服务数字化、智慧化工程扎实开展。全面实施政务平台一网办,网上可办率实现100%;强力落实接诉即办、办不成事帮你办的热线政务。形成企业群众有事、政府部门一呼百应的服务核心认知。同时,着力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公平、法制、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构建由政府、企业界、专家等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下一步,保定高新区将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以激情奋进的豪情和状态,对标一流园区、大干“十四五”、再造新高区,争取进入国家高新区前30强。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