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火炬动态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济南高新区:以双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济南高新区:以双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以来,济南高新区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人才培养、产业迈向中高端,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的“创新引领”之路,成为山东省、济南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突出科技创新能力,激发“驱动力”。济南高新区积极培育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在构建高能级重大创新平台体系方面,大力支持研发机构建设,目前已拥有山东省级以上研发机构260多家。同时,实施“人才第一资源”战略,出台高含金量“人才20条”,人才磁吸力进一步增强,目前拥有各类人才21.9万余人,集聚院士等国家级人才185人,泰山产业领军等省部级人才274人。

  激活企业创新动能,壮大“主力军”。济南高新区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的优势,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攻坚行动,在山东省率先建成“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网络平台”,制定高企服务“三全四进”工作方案(即高企服务全流程、全周期、全天候,高企培训进园区、进机构、进载体、进企业),发现、培育、支持一批研发能力强、成长潜力大、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截至目前,济南高新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214家,占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1/10。同时,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链条,建起集成电路、通信测试、千万亿次超算等20多个公共及技术服务大平台,打造专业化创新创业孵化载体,支持浪潮集团、韩都衣舍电子商务、济南迪亚实业等行业龙头企业搭建专业化众创空间,目前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部备案众创空间25家,在孵企业近2000家。

  聚焦产业迈向中高端,培养“大格局”。济南高新区深入实践生态赋能发展模式,扎实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优势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瞄准新兴产业发展机遇,集中力量布局以量子科技产业、人力资本产业、核电装备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打造“产业链”,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十强产业”发展规划,组建“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和“山东省生物诊断分析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

  未来,济南高新区将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使命,牢牢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践行创新驱动战略和高质量发展理念,不断改善创新生态,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激发创新活力,努力打造“智汇高新、智创高新、智造高新、 智美高新、智享高新”。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