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火炬动态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辽阳高新区“揭榜挂帅”推绿色高质量发展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辽阳高新区“揭榜挂帅”推绿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辽阳高新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为抓手,持续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在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方面,辽阳高新区升级“双创”平台,整合多种资源,与东北科技大市场合作建立了辽阳高新区科技大市场,与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联合建设辽阳联合研发检测中心等一批“双创”平台。目前,辽阳高新区拥有辽宁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5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个。辽阳高新区也被评为辽宁省双创示范基地。

  实施“带土移植”工程,完善科研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辽阳高新区积极探索“项目+团队”的引才方式,实施“带土移植”工程,推动科技创新,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让更多的人才、技术和项目落地生根。

  为不断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辽阳高新区实施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计划,积极培育新型科技创新主体。着力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的科技型企业,成功备案辽宁省瞪羚企业3家、辽宁省雏鹰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已达40家。通过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提升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不断壮大,现有高企38家。

  辽阳高新区实行“揭榜挂帅”,努力攻克新材料、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半导体芯片制造设备和工业基础软件等领域“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支持企业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全力推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

  为全力支持企业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辽阳高新区凝聚中科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辽阳分中心、国家高端铝合金型材加工重点实验室、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辽阳分实验室、沈阳工业大学辽阳产业技术研究院、芳烃技术研究院、辽阳市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等创新平台,同时全力支持重点企业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推动行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辽阳高新区实施重点项目“特派员”制度,选派政治素质好、协调能力强、有服务项目经验的科技干部,派驻到有重点项目的企业,参与企业项目建设全过程,帮助企业办理手续,用足政策,解决问题,助力项目落地达产,真正实现“保姆”式服务。同时,深化全程代办服务,开辟全新的“招推办”一体化服务模式全力为企业推进,以项目为核心的工作目标,全面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辽阳高新区制定《辽阳市宏伟区及辽阳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培养扶持政策》,强化对科技型企业的政策引导与精准支持,加快推动企业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对科技创新主体和人才实施培养和奖补措施;加强创新服务供给,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引导科技型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增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企业竞争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