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火炬动态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绵阳高新区加快建设西部地区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绵阳高新区加快建设西部地区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

一年来,绵阳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初步形成了创新主体集聚、创新生态优良、创新活力强劲、创新产业繁荣的发展格局,努力建设“创新驱动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不断深化体制改革,绵阳高新区深入推进国企改革3年行动,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做优做大国有平台公司。出台《高新区支持金融业发展实施办法(2020-2022年)》《高新区支持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办法(试行)》等政策,大力引进创投机构,目前园区共有创业风险投资机构8家,管理资金规模达16亿元。

  为助推产业发展迈向高端,绵阳高新区充分发挥先进制造业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构建“3+4”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结构。分类抓好企业培育,初步形成以京东方、长虹两个百亿级企业为引领,以重汽绵卡、维谛技术等骨干企业为支撑,以四联电子、维联线束等中小配套企业为基础的梯次递进、结构合理的先进制造企业集群。大力提升企业研发能力,深入实施重点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研发平台,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研发投入后补助,2020年园区企业科研投入占GDP的比重达9.1%。深入推进协同创新,推动长虹、京东方、九洲线缆等企业与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院校在超高清显示、5G、大数据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推进企业向产业链高端推进。2021年1-9月,园区三大重点产业、四大创新产业分别实现同比增长25.9%、47.8%;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分别达81.1%、82.2%。

  在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方面,绵阳高新区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2020年,安和精密、九洲线缆、经纬达科技等3家企业成功入围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九州光电子、安和精密等6家企业成功入围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为壮大企业主体数量,绵阳高新区持续优化创新孵化生态,加快打造“融创绵阳”创新街区,全区拥有孵化载体44家,孵化面积达27万平方米;加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力度,积极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工作,严格审核把关,持续提升申报认定质量,截至2020年年底,全区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196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475家。

  为打造创新产业集群,绵阳高新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总建筑面130万平方米的新型显示产业功能区,初步形成以京东方、长虹为龙头,东旭腾达、法液空等企业为支撑的产业集群。2021年,绵阳高新区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试点(培育)。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