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火炬动态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中山高新区奋力建设珠江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平台主阵地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中山高新区奋力建设珠江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平台主阵地

近年来,中山高新区积极抢抓“双区驱动”和深中通道、南沙枢纽站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强化“高”“新”引领,以加速扩区扩容、深化两链融合、提升平台能级、改革先行先试等为重要举措,加快提质争优,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珠江东西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平台主阵地。

  自2020年起,中山高新区相继发布攻坚克难任务、出台人员考核考评六大办法,充分调动全区财政供养人员干事创业积极性。同时,中山高新区借助广东省大力支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启动创建广东省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编制工作,争取被纳入广东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支持放宽区属国企的权限、探索创新团队跟投直投,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在改革创新释放巨大能量的同时,中山高新区也在不断加速扩区扩容。近年来,中山高新区以“资源整合、优化功能、腾挪空间、协同升级”为发展思路,在原有“一区多园”基础上,加快推进民众街道全域纳入统筹范围,拉大功能区辖区框架,突出功能区经济、科技及城市建设职能,打造重大产业平台,筑牢承接珠江东岸创新资源要素辐射带动基础;高水平谋划了面积达210.64平方公里的中山高新区统筹区域建设,推动形成一江两岸、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引领中山市环湾布局向东发展。

  自主创新是产业的生命。中山高新区紧紧扭住创新这一“牛鼻子”,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速两链融合。聚焦三大支柱产业,中山高新区积极引进大院大所,推动产业加快迈向价值链中高端。中山高新区推动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揭牌、引进建设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深化政产学研合作;牵手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建粤港澳大湾区AIoT智慧产业创新中心,推动园区AIoT智慧产业集群生态形成。当前,中山高新区拥有省级及以上(含)研发机构超170家,其中国家级研发机构1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覆盖率超6成。

  不仅如此,中山高新区还积极加快规划建设产业园区,加速提升产业平台能级。

  一是争取广东省级大型产业园区政策落地,大力推动建设规划面积超万亩的中山市智能终端产业园,探索实施由政府主导一级开发、产业集团试点经营性用地二级开发模式,倾力打造珠三角地区最具特色的智能终端产业数字化精品园区。目前,已吸引比亚迪、欧普照明等企业落户,今年年内有望进一步增加项目投资,金额超20亿元。

  二是谋划打造产业园区样板区,高水平谋划推进鲤鱼产业园建设,致力于打造中山高新区产业基础再造、融湾发展重要战略平台,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

  三是以推动园区紧凑发展为目标,探索土地“托管共建”的归宗改造模式,加速低效工业园改造,化零为整,释放工改最大红利,进一步增强“高”“新”产业吸引力。当前正加速推进4个连片“工改工”项目、沙仔工业园工改项目,争取打造中山市“工改工”示范样板。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