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火炬动态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南宁高新区:让更多适宜的种子开花结果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南宁高新区:让更多适宜的种子开花结果

2021年,南宁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要素汇聚和创新成果转化,不断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大力培育高成长企业,有效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加大开放力度。南宁高新区持续深化与北京中关村的战略合作,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借助中关村的品牌以及平台、理念、资源,高位嫁接创新创业资源,合作格局已由“一基地(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发展为“一基地(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一园区(南宁·中关村科技园)、一中心(南宁·中关村和德科创中心)、一飞地(南宁市-中关村深圳协同创新中心)、一平台(南宁高新区双创服务云平台)”,打造类中关村创新生态,构建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不断吸引来自中关村、粤港澳大湾区的行业重点企业入驻,让适宜的种子在适宜的环境中开花结果。截至2021年10月底,南宁·中关村(基地+科技园)累计入驻企业达485家。

  推进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建设,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南宁高新区积极推进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建设,将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引凤筑巢”打造重大产业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载体。围绕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关键技术创新领域,按照“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的方针,有针对性地引进和布局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不断打造产业创新“引擎”,先后引进落地东北大学广西先进铝加工创新中心、武汉大学广西节能环保研究院、上市公司华中数控南宁华数轻量化电动汽车设计院、西南交通大学南宁市轨道交通产业研究院等7个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其中,东北大学广西先进铝加工创新中心实施的高端高精铝材关键热处理设备项目,成为“国家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全国首个先行先试项目,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近2亿元的财政资金补贴。

  调整完善机构设置,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南宁高新区根据南宁市委对开发区机构设置体现大部制、综合性的相关要求,对应南宁市机构改革后各市直部门工作职责,结合自身实际,调整党工委、管委会工作部门职责,进一步优化各工作部门的机构设置,提高服务水平。其中,组建南宁高新区科技创新局,负责贯彻执行国家、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有关科技创新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研究制定南宁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规划、应用基础研究、重大科技创新、高新技术发展等相关规划和计划,以及科技发展相关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统筹推进高新区创新体系建设,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以及组织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申报认定与管理等工作。同时,启动研究探索人才引进及干部激励新机制,目前已经在某些岗位先试先行,如在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引进高层次人才,试行与绩效挂钩的年薪制,按岗定薪、按职定薪、绩优薪高,按绩效高低、贡献大小、业绩多少发放薪酬,并已配套制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绩效考核方案》《创新发展研究中心聘用人员薪酬发放方案(试行)》。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