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火炬动态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厦门火炬高新区:打造科创主引擎 建设产业主阵地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厦门火炬高新区:打造科创主引擎 建设产业主阵地

2021年,厦门火炬高新区锚定“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定位,在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精准发力,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的主引擎,建设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已经成为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突破1.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千家,占厦门市总数的近五成;在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位居第16位。

  加快布局创新平台,激发自主创新能力。厦门火炬高新区围绕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信创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腾讯优图AI创新中心、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厦门分中心等近20个技术创新平台落地。目前,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14家,拥有各级各类研发平台200余个。引才渠道不断拓宽,出台进一步加大高层次创业人才引进培育力度的措施,创新开展“政府+学校+园区(企业)”协同引才模式,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

  推进产业高端化集聚,主导产业稳步增长。2021年,厦门火炬高新区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电力电器、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五大主导产业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加速布局新兴产业,引进宁德时代等新能源产业龙头企业,推动中航锂电、海辰新能源等项目增资扩产。数字经济快速发展,2021年1-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数字经济产值2318.25亿元,同比增长15.5%。

  不断优化政策供给,打造高质量发展环境。厦门火炬高新区根据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的需求,构建支持创业孵化—支持创新升级—支持提质增效等覆盖企业成长全过程的政策体系,并叠加人才、金融、科技服务等方面扶持措施,营造高质量政策环境。着力构建“公共服务+市场服务”双轮驱动的产业服务体系,围绕平板显示、新材料、半导体与集成电路、软件信息服务业等领域,培育各类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近20个,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2021年1-9月,各类公共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服务近2万家次,提供优惠金额近1000万元。

  加大开放创新力度,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协作与竞争。厦门火炬高新区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支持企业布局域外研发中心、商务中心。截至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设立的境外分支机构近50家,每年引进境外技术经费支出超20亿元。拓展国际科技园区协作,以厦门金砖国家创新基地建设为契机,与俄罗斯、巴西等国家的相关科技园开展园区管理、招商引资、人才交流与培养等合作。推动成立厦门市金砖人才创业基地,启动2021厦门金砖创新基地人才赛道暨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并将“鹭创未来”海外创业大赛赛区拓展至俄罗斯等金砖国家。

  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企业服务精准有效。厦门火炬高新区积极推行“免申报”“简易申报”等政策兑现方式,变“企业要我服务”为“主动为企业服务”,提高政策兑现效率,增强企业获得感。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共有14项政策通过“免申报”方式兑现,已有近1000家企业享受政策利好,政策扶持资金超1亿元。探索新型园区治理模式。依托厦门火炬高新区产业联合会,搭建供应链平台,吸引近200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构建企业供应链协同机制和市场要素共享机制。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