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火炬动态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庆高新区践行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大庆贡献”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庆高新区践行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大庆贡献”


  《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大庆高新区对标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定位,依托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国资国企服务发展能力,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快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努力建成支撑引领大庆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高地,并为全国资源型城市所在地的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大庆贡献”。

  大庆高新区依托龙头企业加快提质上量,全产业链引进建设深加工和上下游配套项目,进一步培育壮大主导产业集群。以加快壮大现有龙头企业、建成投产在建重大项目及引进新的立区项目为切入点,按照全产业链模式,努力引进上游配套企业,大力发展下游深加工及应用项目,培育壮大石化、汽车、新能源装备三大主导产业集群。

  石油化工产业方面,大庆高新区深入实施黑龙江省级“油头化尾”战略,依托中石油集团大庆油田公司、大庆石化公司、大庆炼化公司三大驻庆央企的原料、市场和公用工程资源以及园区3个专业化工园区的土地空间,扩大“油头”规模,拉长“化尾”链条。大庆石化千万吨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海国龙油550万吨重油催化热裂解及95万吨聚烯烃、大庆炼化增产石蜡三大“油头”项目以及亿鑫混合二甲苯分离等14个“化尾”重点项目全面投产,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990亿元。随着新产投的聚碳酸酯、中飞石化150万吨烷烃综合利用等一批“重点化尾”项目的推进实施,预计到2025年营业收入可达1500亿元。

  汽车产业方面,大庆高新区依托大庆沃尔沃作为沃尔沃中国区主体公司地位,不断扩大整车生产规模,2020年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跻身黑龙江省民营企业百强榜首;先后引进延锋安道拓、延锋彼欧、安翔、长久物流等配套服务企业,已初步形成上游零部件、中端整车制造、下游后市场服务的全产业链模式,力争到2025年大庆沃尔沃整车产量达到15万辆,零部件配套及后市场服务企业超过50家,实现汽车产业全链集聚和全业态发展,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

  新能源装备产业,按照打造制造、研发、销售、运维“四位一体”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的战略定位,以引进头部企业、落地建设整机项目为切入点,借势引进上游配套企业,在全市布局下游应用项目,重点打造风电、光伏、储能装备制造等3个板块,并延伸发展前端研发创新和后端营销服务两个高附加值领域,争取落地建设区域性研发中心、销售运维中心。力争到2025年,引进培育年产值50亿元以上头部企业3家以上,全产业链产值达到5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大庆高新区积极完善从研发孵化到转化放大的科创体系,全链条服务科技型企业成长壮大。全面落实国家研发经费加计扣除政策,每年列支专项资金对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给予补助,优化完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功能,发挥科易网等专业平台加快科研成果中试和产业化,加快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力争到2025年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分别达到350家、500家。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