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火炬动态
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在苏州成功举办
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在苏州成功举办

11月22-24日,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在苏州高新区举办。科技部火炬中心党委委员、总工程师许栋明,苏州市政协副主席、科技局局长张东驰,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长宝等有关领导出席。 



  许栋明在开幕式上指出,科技部高度重视颠覆性技术创新工作。在有关司局的指导下,火炬中心积极发挥火炬工作体系优势,聚焦技术突破性和产业变革性,面向全社会征集技术项目,创新多轮次交叉评议机制,构建多层次评议专家库,打破传统科技创新赛事打分评优规则,探索出了一条识别遴选颠覆性技术项目的有效路径。

  开幕式上,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优胜项目获奖代表,苏州思萃电子功能材料技术研究所所长徐卓、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院长顾忠泽分别介绍了“超高压电性能的透明铁电单晶”“人体器官芯片”在光声成像、量子光学器件和药物筛选临床实验替代领域的颠覆性突破。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孙立宁围绕“流域减污降碳与绿色发展技术”“学科交叉融合促进机器人技术创新”作主旨演讲,沃衍资本创始合伙人成勇分享了硬科技领域的投资理念。

  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分别在苏州、成都、青岛举办。苏州赛区领域赛涵盖生物技术、绿色技术和新能源三大技术领域,来自全国20个省(市)的110个参赛项目经过三天的赛事比拼,最终决出31个项目获得领域赛优胜奖。

  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由科技部主办,科技部火炬中心承办,旨在突出颠覆性技术创新、加强颠覆性技术供给、培育颠覆性创新文化,探索颠覆性技术“发现-遴选-培育”新机制。大赛通过初筛、领域赛和总决赛三个环节,重点挖掘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颠覆性技术方向和项目。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