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火炬动态
科技部火炬中心积极开展支持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的税收政策问题研究
科技部火炬中心积极开展支持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的税收政策问题研究

为落实“十四五”规划中“加大基础研究财政投入力度、优化支出结构,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的部署要求,10月27日,火炬中心组织召开了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专项“支持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的税收政策问题”开题专家咨询会。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科技部政体司一级调研员史昱出席会议,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特邀科技部战略院等相关机构的专家对课题进行指导。会议由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主持。

  课题组介绍了前期研究成果和研究思路后,与会专家分别围绕核心概念界定、研究设计、国际比较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专家提出,要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明确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的内涵与外延;要挖掘出企业基础研究投入不足背后的结构性问题;要进一步优化调查问卷设计,结合基础研究范式的转变适当扩展企业基础研究投入的统计范畴;要持续追踪国外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税收支持政策的动态调整,特别是美国、英国、日本等国的情况;要注重多种政策工具协同,促进企业基于产业链、供应链开展基础研究等。 



  火炬中心主任、课题负责人贾敬敦在总结讲话中,对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充分认可。贾敬敦强调,促使企业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转变科技创新结构,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有力抓手。从企业基础研究投入强度、科技型企业占比等指标来看,中国企业的创新活力与世界先进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对建设科技强国的支撑作用有待提高。为强化对企业从事基础研究的激励,塑造更多发展新优势,课题研究要对当前的政策体系做进一步细化分析,立足新的视野,贡献新的观点。贾敬敦表示,后续研究中,要注重梳理企业从事基础研究的经济学原理,科学界定“基础研究”内涵,强调支持企业创新的政策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适配性,持续追踪国外相关政策的动态调整,着力提升政策与企业需求的契合度并确保资金精准流向基础研究领域。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