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火炬动态
2023年度全国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工作培训班在武汉举办
2023年度全国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工作培训班在武汉举办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集中国家优质资源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国家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各地方交流经验,持续培育壮大新兴科研力量,根据科技部科技管理培训专项工作任务安排,6月12日至15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主办,湖北省科技厅、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承办的2023年全国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工作培训班在武汉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科技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及部分新型研发机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学习。科技部火炬中心党委书记吕先志、湖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冯艳飞参加开班仪式并致辞。


  吕先志指出,新型研发机构的蓬勃发展顺应了全球科技创新范式的演变规律和发展趋势,通过优化科研组织形式、强化科研目标导向,实现了“研发、转化、孵化”的一体化发展,是教育、科技、人才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呈现出巨大的内生发展动力,成为适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和支撑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新生力量。下一步,科技部火炬中心将加快研究新型研发机构的评价指标和相关标准,引导地方科学有序地布局建设新型研发机构;高标准建设全国新型研发机构信息服务平台,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加强交流合作;聚焦新型研发机构“想什么、盼什么”,深入研究支持新型研发机构的针对性政策;持续开展监测评价,推动地方建设一批示范性的新型研发机构,充分发挥示范性机构的引领带动作用,吸引和集聚高水平科研人才,面向产业需求开展高水平科研活动,打造标杆、树立典范。

  本次培训班采取讲座与研讨、学员交流相结合的互动学习方式,邀请了国家有关部门人员、研究人员和新型研发机构负责人现场授课交流。科技部政体司相关同志就科技创新政策与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广东华中工研院张国军院长、江苏产研院刘庆院长就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与实践进行了经验交流;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室主任郭丽岩就国内外宏观经济及产业发展形势进行深度剖析;中科院战略院研究员王胜光就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引领科技创新组织发展进行了主题报告。

  会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极具实效性,深入学习了国家对新型研发机构的政策方针,并和各地科技管理部门和新型研发机构交流互动,提升了自身培育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的工作理念和服务能力,为今后各地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指明了工作方向。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