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要闻
国家高新区发布率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同宣言

 

 

  11月8日,第十届国家高新区主任联席会在武汉召开。105家国家高新区主要负责人齐聚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联合发表《国家高新区率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同宣言》,以推动国家高新区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为实现转型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共同宣言》提出,创新驱动从国家高新区开始。率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时代赋予国家高新区的神圣使命,是党和人民寄予的重托。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勇于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面对变革、机遇和挑战,不等待、不观望、不懈怠,当好创新驱动发展的先锋,面向“四化同步”、“五位一体”的时代目标全力发挥好国家高新区引领、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共同宣言》明确提出“五个决心”,为国家高新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勾勒出宏观思路:一是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二是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三是积极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四是努力营造良好政策环境;五是大力扩展国际化开放合作。
  《共同宣言》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决胜未来的重大抉择。把握新机遇,我们责任重大;迎接新挑战,我们壮志激昂;实现新发展,我们信心满怀。让我们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发扬国家高新区敢为天下先的光荣传统,率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又“高”又“新”的目标,迈向新征程,实现新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历史贡献。
  据了解,今年7月、8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视察了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大连高新区,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举行了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题的第九次集体学习。中央领导对高新区密集调研,并在国家高新区召开中央政治局学习会议,这在高新区发展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高新区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国家高新区已经成为自主创新核心区、现代产业体系先导区、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科学发展模式示范区。2012年,105家国家高新区共有6.4万家企业,聚集了1270万从业人员。去年国家高新区实现总收入16.57万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2万亿元元,大约占全国GDP10.1%左右;出口创汇3760.4亿元,占全国外贸出口的18.4%。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环境,国家高新区发展保持了较好态势,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和相关数据实现同比稳步增长。105家国家高新区实现营业总收入14.4万亿元,工业总产值10.8万亿元,工业增加值2.8万亿元,净利润8129亿元,上交税额7255亿元,出口总额2690亿美元。105家国家高新区工业增加值占同期全国第二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进一步提高,达到了16.4%。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