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要闻
多措并举稳就业 科技部“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专场”在双创周首日举行
多措并举稳就业 科技部“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专场”在双创周首日举行


10月15日,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首日,由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主办的“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专场”在北京举行,重点展示了科技创新创业在促进高质量就业方面的工作成效,交流新形势下高校院所、高新区、孵化载体以及科技企业等主体在带动大学生就业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全国孵化载体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科技部苗少波秘书长出席活动并致辞,他指出,科技创新是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加高质量就业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科技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支撑高质量就业中的源头性作用,启动实施了“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行动”,通过加强科技创新创业,创造新岗位,催生新产业,带动新就业。推动承担各类国家、地方科技计划项目的相关机构,开发科研助理岗位超10万个。挖掘高新区创业孵化机构、创业企业就业岗位超过15万个,全国高新技术企业已吸纳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97万人。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发表主题演讲,总结火炬中心通过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的四大举措,取得的三大成效及形成的两大经验,并对下一步全国开展科技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表示,要发挥科技创新创业在“稳就业”工作中的作用,促进高校院所、高新区、孵化载体以及科技企业等主体在新形势下带动大学生创业就业方面发挥更积极作用。他强调,各地科技主管部门要协同高新区、孵化载体、科技企业等机构,优化人力资本质量,奋力推动创新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进一步促进经济创新发展。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创业体系在应对疫情常态化和经济平稳运行中的支撑保障作用。

    活动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四级职员段俊虎主持。北航国家大学科技园董事长李军,阿里巴巴集团阿里研究院副院长、阿里数字经济就业研究中心主任徐飞,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军分别围绕新形势下创业孵化载体、数字经济发展、大小企业融通等带动创业就业进行了主题探讨,两名大学生创业代表清航紫荆装备科技董事长李京阳、霸蛮科技创始人张天一等嘉宾围绕大学生创业进行了分享。

    上海市科委、广东省科技厅、吉林省科技厅、武汉东湖国家高新区、成都国家高新区、西安国家高新区、合肥国家高新区等地方主管单位负责人共同分享了“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行动计划”的经验和成果,并共同倡议“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行动”推向全国。今年上半年,为推动落实“六稳”“六保”,进一步带动大学生就业,科技部在上海、广东、成都、武汉、西安、合肥、吉林等地举办了“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行动计划”专场活动,挖掘并发布了15万个大学生就业岗位,通过专场活动、直播带岗、校企联动等多种方式,为大学生就业带来新的就业机会。

    同时,活动发布了《2020年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公布“2020百家特色载体”,一批具有产业特色、带动就业效果成效好的“特色载体”获得授牌并通过典型案例的推广带动全国孵化载体行业的发展。除了线下的专场活动,本次活动还将通过全国双创周网上平台进行首播。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