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强化培训,提高火炬统计质量
——2019年度全国火炬统计工作培训班在广州举办


12月2-3日,2019年度全国火炬统计工作培训班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本次培训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主办、广州高新区管委会承办。来自全国44个省(区、市)科技管理部门、169家国家高新区分管火炬统计工作的领导和统计人员及负责各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统计工作的代表,共67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发表了重要讲话,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创新调查与统计处二级调研员陈志军出席培训班并讲话,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广州高新区二级巡视员孙学伟、广州高新区副区长贺璐璐出席培训班并致辞。培训班开班式由科技部火炬中心纪委书记赵树璠主持。

贾敬敦主任对火炬统计工作作出了高度肯定,并提出了新形势下火炬统计工作的新任务。贾敬敦主任指出,在科技部党组、部领导的重视关心下,通过全国火炬统计工作体系的努力,火炬中心已建成了范围最全、时间最持久的创新创业统计数据库。贾敬敦主任结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建立适应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数据治理与研究体系;二是认真开展战略与政务结合,实现创新创业数据资源化;三是认真加强火炬创新创业数据的工作体系和队伍建设;四是积极探索开展创新创业全球化数据的收集和处理问题;五是积极推进数据统计采集和分析工作的信息化工作。贾敬敦主任强调,在新时代,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好科技部党组、部领导关于做好火炬统计工作的部署,使火炬统计体系实现战略性转型,为我们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贡献更大的力量。

培训班全面总结和回顾了2018年度全国火炬统计工作情况,并对2019年度火炬统计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重点围绕统计质量管理和业务流程规范、火炬信息系统优化工作及火炬统计信息调查系统操作、企业科技活动和科技项目报表填报注意事项、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政策解读和统计要求、新版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送审稿)与火炬统计的重要关系等统计相关业务知识进行了专题培训。为使培训人员更加深入地学习统计业务知识,培训班专门安排了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国家创新调查制度下的区域科技创新评价、中国GDP核算介绍、高新技术企业政策解读等专题讲座,还邀请火炬统计先进单位代表作了火炬统计工作典型经验交流。

通过两天的学习培训,学员们明确了新时代火炬统计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坚定了火炬统计工作的信心,激发了通过火炬统计工作深入服务科技、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心。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