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21年全国火炬统计工作线上培训班举办

为进一步做好火炬统计工作,加强创新创业及高新技术产业化数据统计,以数据要素推动新时期火炬工作发展,加强火炬统计队伍建设,提升火炬统计人员业务能力,保障2021年度火炬统计工作顺利实施,12月29-31日,科技部火炬中心举办2021年度全国火炬统计工作线上培训班。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视频致辞,全国各省市科技管理部门以及国家高新区管委会负责火炬统计人员约1.5万人次参加了此次培训。

  贾敬敦在开班式致辞中表示,火炬统计经过30多年的艰辛探索与实践,搭建了覆盖多领域、高效完善的工作体系,构建了基于科技创新链条的创新创业数据库,建立了适应中国科技创新创业特色的统计工作制度。贾敬敦指出,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火炬统计仍需主动作为、开拓创新,认真谋划以科技创新创业为主题的新时代全局工作。一是建立适应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数据治理和研究工作体系;二是建立灵活快速反应的创新创业数据报告体系;三是积极探索开展创新创业全球化数据收集和处理工作;四是深入开展战略与政策研究,实现创新创业数据资源化;五是积极推进统计数据采集、分析信息化工作,建成全国最权威的创新创业数据中心。

  培训班全面总结2021年火炬统计与创新调查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火炬统计任务,重点围绕防范和惩治火炬统计数据造假、火炬统计调查制度、季度科技创新与产业经济形势分析、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等相关专题进行了培训。为提升培训人员统计业务知识和统计分析能力,培训班专门安排了统计学发展史、服务业统计与分析、科技创新统计、数字经济统计探索与实践、国家创新能力评价指数研究等专题讲座。

  学员对火炬统计首次线上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培训课程扎实有序、培训内容精彩充实。此次培训为下一年度火炬统计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夯实了基础、坚定了信心,激发了参训学员通过火炬统计工作深入服务高新技术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