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火炬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二季度典型国家高新区监测点科技创新与经济形势分析研讨会

   6月24日,科技部火炬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二季度典型国家高新区监测点科技创新与经济形势分析视频研讨会。

  14家国家高新区监测点负责同志、火炬中心四级职员徐轶、火炬中心相关处室同志参加会议,特邀北京大学苏剑教授点评指导。

  会上,14家典型国家高新区监测点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高新区二季度经济运行发展状况以及主导产业发展、科技型企业运营、产业链安全发展和持续创新等情况,分享了亮点工作及典型经验做法,交流研讨了高新区面临的运行压力和下一步应对措施。高新区处负责人通报了1—5月169家国家高新区整体发展态势。在听取各监测点高新区的情况介绍后,苏剑教授对国家高新区经济发展韧性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国家高新区对中国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引领作用,建议开展高新区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在高度关注下行压力的同时也要关注过热的表现,可从收益、成本、风险、经济发展质量等4个方面增加相关监测指标,更好研判国家高新区经济发展走势。

  徐轶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各典型国家高新区监测点的交流发言,不仅为阶段性的发展运行情况画像,也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他强调,典型国家高新区监测点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确保高新区监测点季度形势分析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二是通过举办形势分析能力提升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季度形势分析工作的专业化水平;三是切实发挥好高新区监测点的平台优势,为区域发展提供政策建议和支持。

  典型国家高新区监测点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要求和《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具体行动。此次会议是自2020年10月典型国家高新区监测点工作动员部署会以来召开的第5次季度研讨会,通过典型国家高新区监测点的交流研讨和密切合作,有力推动了高新区季度形势分析工作准确、高效进行。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