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中关村“瞪羚计划”十年效果显著 微金融成就大平台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监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关村管委会共同举办了“信贷创新中关村”系列活动——“小企业、微金融、大平台”瞪羚十年暨创新金融产品发布会。会上,中关村担保公司发布系列创新金融产品并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了商票合作协议,瞪羚基金与招银国际签署了引资协议,中关村担保公司与中关村企业主动担保授信服务启动仪式同时举行。 
  据了解,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施“瞪羚计划”10年来,在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促进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中关村示范区已经有3295家“瞪羚企业”。2012年,中关村示范区“瞪羚企业”实现总收入2750.5亿元,为2003年的3.77倍,年均增长率达15.90%;实现利润总额354.2亿元,为2003年的4.21倍,年均增长率达17.32%,“瞪羚企业”收入、利润等指标增速高于中关村示范区整体水平。目前,中关村“瞪羚企业”中已有92家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涌现出了以科兴生物、利亚德、碧水源、海兰信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高成长领军企业,为打造中关村科技金融创新试点做出重要探索。 
  “瞪羚计划”破解融资难题 
  “瞪羚企业”是指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已跨越了“创业死亡谷”进入快速成长阶段的企业。其具有与瞪羚相似的特征——个头不大,但跑得快(增长速度快)、跳得高(创新活跃)。通常情况下,一个地区的“瞪羚企业”数量越多,则创新能力越强、发展速度越快。不过,即使是“瞪羚企业”也同样面临着信贷融资瓶颈问题,尤其是首次从银行贷款十分困难。 
  为切实缓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中关村管委会于2003年推出“瞪羚计划”,旨在通过公共政策引导,以企业的信用自律为基础,支持企业进行专业的信用评级,鼓励担保机构与银行为信用好、成长性好的“瞪羚企业”提供担保和贷款,降低融资担保过程中的交易成本、提高审批速度。同时,通过建立由担保公司、企业信用促进会、商业银行、企业、相关政府部门和中介机构组成的企业信贷融资促进平台,实施“信用评级、融资担保、政策引导、中介服务支持”等举措,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为此,“瞪羚计划”创造性地采取了市场化筛选机制,通过政府政策引导、多方合作的方式,在完善中关村信用体系、聚集金融资源、优化科技金融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加快培育一批具有成长潜力和发展前景的企业,2012年,中关村管委会在“瞪羚计划”的基础上选出一批瞪羚重点培育企业,并出台了支持瞪羚重点培育企业的相关政策。2013年又推出“展翼计划”,专门扶持尚未达到“瞪羚计划”标准却具有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作为“瞪羚计划”实施主体,中关村担保公司多年来通过设立贷款绿色通道,为担保企业提供更为高效的审批流程和快捷的服务,确保企业享受优惠政策。同时,不断创新担保业务产品,面向园区“瞪羚企业”先后推出“北京中小成长之星”集合信托计划、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集合债券、集合票据、中关村上市企业公司债券等直接融资产品。此外,还通过搭建中关村科技金融信用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投保贷一体化的投融资体系、开展担保主动授信业务等,进一步提升中关村示范区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 
  “瞪羚计划”成效显著 
  10年来,在一系列政策的引导下,在各方的共同参与和努力推动下,“瞪羚计划”实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仅激发出中关村“瞪羚企业”巨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在促进产业升级与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从中关村担保公司获悉,该公司近年来不断创新担保业务模式,与银行、中介组织等机构紧密合作,累计为园区2535家次“瞪羚企业”提供了400亿元融资担保服务,为打造中关村科技金融创新试点做出重要探索。10年来,由中关村担保公司支持的“瞪羚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888.63亿元,年均增长33.73%,创造利润总额406.81亿元,年均增长38.92%。 
  与此同时,随着“瞪羚计划”的实施,金融机构聚集效应不断增强,在北京初步形成了中资金融机构在金融街、外资金融机构在CBD、科技金融机构在中关村聚集的发展态势,中关村示范区企业信贷融资环境明显改善,每平方公里银行网点数是北京市平均值的10倍多。“瞪羚计划”政策被提升到战略高度写入北京市“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作为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成功模式,“瞪羚计划”在宁波、武汉、深圳、苏州、无锡、杭州等地得到广泛推广,中关村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提升。 
  政策效果值得期待 
  “中关村管委会以完善政策性担保机制为核心,以‘瞪羚计划’实施10周年为契机,通过推出主动担保授信服务和创新金融产品的方式,进一步拓宽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和企业三方合作平台,降低科技型小微企业担保融资费用的相关措施,切合实际,政策效果值得期待。”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关村示范区的主力军,科技型小微企业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而科技创新既关乎宏观经济结构调整,又影响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对于具有高成长性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来说,微金融是其成长腾飞的翅膀。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与中关村管委会推动落实各项措施,引导金融机构有效利用政策性担保机构的融资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科技金融的服务水平,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服务中关村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建设。”上述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说。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