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的创新突破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陆家嘴园具有得天独厚的金融资源集聚优势。2012年7月,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出台《浦东新区促进金融业发展财政扶持办法》,其中对融资租赁企业的8条激励措施大大促进了融资租赁业的发展。截至2013年6月,上海70%的融资租赁企业在浦东新区,共有129家,与2009年相比增长5倍多,注册资本总额达到453亿元,融资租赁资产规模达到2600亿元。但由于我国融资租赁市场、产业、金融、法律等环境不够完善和健全,其产业链仍处在不断探索的初级阶段。因此,作为产业链不可或缺的一环,融资租赁经纪呼之欲出。
  2009年,陆家嘴金融贸易区诞生了我国首家融资租赁经纪公司——上海融资租赁经纪有限公司,这标志着传统的融资租赁服务业转型升级进入现代新型服务模式时代。这一以撮合“融资”方与“租赁”方为目的的服务新模式,一出现就受到融资租赁企业的青睐。经纪公司平均每年服务企业、促进业务量达10亿元。2012-2013年,由上海融资租赁经纪有限公司创立的经纪服务模式引进了至少8家融资租赁公司入驻陆家嘴金融城,注册资本近40亿元,创造税收近1亿元。正是有了满足融资租赁企业需求的专业服务模式,为企业的入驻创造了良好的服务环境,才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关注和入驻陆家嘴。
  深入研究融资租赁经纪在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正确剖析浦东新区融资租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科学地提出可操作性的对策和建议,对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制定宏观政策、助推产业转型发展、促进企业经济运行等具有推动和借鉴作用。
  融资租赁业发展速度越快,越能发挥融资租赁经纪服务的作用,越能解决更多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因此,以创新的服务模式新业态,以上海张江示范区陆家嘴园为中心,建立上海浦东新区融资租赁经纪中心,促进融资租赁业良性发展显得尤为迫切和必要。业内专家表示,该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的创新模式具有公共服务功能,具有可拓展性。
  荣萍
  在我国,融资租赁经纪具有广阔的市场基础和发展前景。融资租赁上世纪50年代起源于美国,是国际设备投资中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进入我国已有30多年。目前,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服务于一体的融资租赁交易方式已成为我国现代服务业一个新兴领域。但由于市场、法律等环境需进一步完善,作为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融资租赁经纪目前并无权威的解释。单从“经纪”两字面通常意义理解,融资租赁经纪就是“融资”方与“租赁”方买卖双方的“中间人”。而“融资”与“租赁”均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因此需要“中间人”同时具备双方的专业知识和服务技能。融资租赁经纪以专业的服务技术,推动产业快速发展,改善服务环境,正在加快科技金融结合的创新实践。
  高起点建设服务载体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这为上海浦东新区融资租赁经纪中心发展指明了方向,使之真正成为市场催生资产投资、资料和管理的服务机构。上海浦东新区融资租赁经纪中心力争用2-3年时间发展成为全国融资租赁行业经纪服务的样板,不仅实现对融资租赁风险预警、信息流、资金流的监管,帮助政府部门掌握相关各种实体经济数据,成为评估经济态势的晴雨表,同时积极传达国家及上海市融资租赁行业最新政策、法规、制度等。在资源不断集聚中,不断提高服务管理能力,规范融资租赁经纪行为,加强融资租赁经纪的透明性和公开性,提高融资租赁经纪执业的积极性,从而达到服务于融资租赁市场的目的。同时不断提升融资租赁产业辐射能力,使上海市融资租赁渗透率(通过融资租赁的投资额占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融资租赁经纪服务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上海浦东融资租赁经纪中心是一个符合市场发展的抓手,相当于上海市抓住了融资杠杆的一个新支点,将有效拉动、放大投资效应,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并为全国金融市场提供服务。
  高标准创造服务环境
  上海浦东新区融资租赁企业主要集中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通过深化认识、尊重科学、加强协调、严格管理融资租赁经纪服务,这些企业将融资租赁需求项目的每个信息通过在线挂牌、线下沟通的形式来推动企业实施融资租赁,以降低用户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既重点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设备制造业,特别是建设上海张江示范区和上海航运中心所需大型港口设备、电力及交通配套设备的融资租赁,也积极推动包括机械制造设备、建筑工程设备、分析检测设备、信息通讯设备、医疗设备等更多通用设备的融资租赁。通过融资租赁的手段,有效降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运行成本,加大资金周转率,改善融资难的现状。通过引导企业利用融资租赁方式,进行机器设备的投入和改善,减少一次性的资金投入。
  上海市浦东新区将以上海浦东新区融资租赁经纪中心为抓手,加快相关扶持政策的制定,营造优良的服务环境,吸引国内外资源向浦东新区集聚,形成融资租赁市场服务专业、要素和功能齐全、运作有序规范、服务环境优良的体系。上海浦东新区融资租赁经纪中心将率先建立全国性缺口人才培训体系,率先建立融资标的物社会公开查询系统,在促进行业快速发展同时批量化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不断完善浦东新区的金融服务环境,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努力提升浦东新区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地位,缩短与国际市场的差距,让上海市浦东新区成为我国融资租赁行业的标杆,成为全球化经济发展最发达的地区。
  #PAGE_BREAK#
  高层次打造复合型人才高地
  2009年,上海产生国内第一批专业的融资租赁执业经纪人,但因市场发展迅速,融资租赁人才缺口巨大,又因为融资租赁经纪人才必须具备两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服务技能,要懂的“融资”和“融物”,因此复合型经纪人成为“猎头公司”关注的焦点。
  融资租赁是租赁业的一种形式,又称金融租赁或者资本性租赁,是一种以融物的形式实现融资目的的新型筹资方式。经过上海融资租赁经纪有限公司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4年的实践探索发现,“融资租赁”的业绩已经超过基金,有的融资租赁公司仅每年的纳税额就达上亿元,融资租赁经纪服务每年至少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创造几十亿元的税收。融资租赁经纪创新的服务模式,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的蓬勃发展,而且解决了行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业内专家表示,因为融资租赁经纪服务模式具有公共服务功能,具有可拓展性,因此经纪队伍人才需要建立持续培养体系,以满足市场的发展需求。
  2009年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注册的上海融资租赁经纪公司,在全国首次提出“融资租赁经纪”概念,并不断进行理论和实践探索,逐步形成融资租赁经纪理论体系,开发形成“融资租赁经纪人”理论课程,探索融资租赁经纪人孵化培养模式。虽然融资租赁业发展迅速,但我国融资租赁市场还处在较弱的初级发展期,这对融资租赁经纪的发展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目前,“融资租赁经纪人”考试已成为国家执业资格考试,已建立一套完整的培训教学大纲和教材,培训体系正在初步完善。
  高质量探索创新政策
  融资租赁集中大量出现,融资租赁业迎来朝阳发展期。但整体行业的信息不对称、融资租赁运作模式的社会知晓度低、企业的融资渠道受限、人才需求旺盛等问题,迫切呼唤创新政策的推动。如同技术经纪人促进交易三项补贴政策一样,融资租赁经纪人也可以探索此类政策,在对融资租赁交易的承租人、出租人给予税收方面的奖励的同时,也应对促进融资租赁交易的经纪人给予必要的奖励,以激发其产业服务的积极性,推动融资租赁业发展。
  2012年,北京市出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融资租赁支持资金管理办法》,中关村示范区对中关村企业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取得为科技研发和创新创业服务的设备、器材等发生的融资费用给予补贴。同时,合作融资租赁企业为中关村企业提供融资租赁业务,中关村管委会按照其每年新增业务总额给予补贴。目前,上海市浦东新区已出台一些对融资租赁企业的激励政策,包括税收、落户、物业和投资奖励。在《浦东新区促进金融业发展财政扶持办法》中就有8条专门针对融资租赁的奖励政策。“对新引进的融资租赁企业,给予一次性落户补贴;对融资租赁企业增资,给予一定补贴。鼓励融资租赁企业为上海市浦东新区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特别鼓励其开展船舶、飞机租赁等航运租赁业务,按其业务量,给予一定补贴。对融资租赁企业购入上海浦东新区新区先进装备制造企业生产的设备,购入上海浦东新区企业制造的飞机、船舶,按照合同金额,给予一定补贴。”
  高水平建设征信系统
  为加强风险管理,规范行业的正常秩序,有必要对市场交易体系中融资租赁相关内容和数据加以跟踪分析,形成融资租赁征信信息,推广使用融资租赁物权登记系统,建立各类融资租赁业务的仲裁体系,协助和配合政府有关职能部门,逐步确立融资租赁物权登记和仲裁的法律效力。其中,建立融资租赁标的物的社会公开查询系统,是征信系统建设的不可缺少的环节,这有利于社会对诚信的监督,构建信用保障监督链,有利于融资租赁业务的信用评估的开展。目前,该系统已经在融资租赁经纪服务体系探索中有序推进。
  尊重市场发展的规律,集聚国内外资源,上海浦东新区融资租赁经纪中心建设将呈现四大效应。
  资源集聚效应。融资租赁业务作为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首先应该在上海快速发展。上海浦东新区融资租赁经纪中心的成立会积极促成越来越多的融资租赁公司在上海浦东新区集聚,形成市场功能齐全、服务专业、运作规范的科技融资租赁市场交易服务体系。上海浦东新区融资租赁经纪中心力争到2015年,使融资租赁经纪服务业绩业务量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让浦东新区的融资租赁业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财税剧增效应。根据预测,上海浦东新区融资租赁经纪中心所涉及的租赁营业收入、融资服务收入、经纪、保险、咨询、评估、公证、律师、审计等收入,能够为国家和地方每年创造可观的税收。同时,中心将极大地促进上海和全国各地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提高产业辐射、服务全国,进军国际的能力。在直接丰富上海金融中心市场体系的同时,又能带动、支持其他金融子行业发展。助力解决中小企业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难问题,并能有效拉动、放大投资效应,直接形成金融业、现代服务业增量,形成地方财税的剧增效应。助力上海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建设。依据融资租赁跨行业、跨地域的特点,中心将积极鼓励融资租赁企业立足浦东,服务全国。
  服务体系创新效应。上海浦东新区融资租赁经纪中心集聚融资租赁公司、融资与租赁双方、经纪、会计、精算、评估、法律、保险等专业资源,形成市场功能齐全、服务专业、运作规范的融资租赁经纪服务体系,形成平台与企业批量化交易对接,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实现“融物”新的融资服务模式。上海浦东新区融资租赁经纪中心以在线挂牌交易、客户服务为核心,达到提高融资租赁交易的效率,扩大交易范围和区域,降低融资租赁成本的目的同时,建好征信环境,将成为上海现代服务业和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融资租赁业务交易量第一、影响力最大的金融要素市场集成服务平台,实现“立足浦东,服务全国”的目标,达到全国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的创新示范带动作用。
  行业规范发展效应。鉴于目前我国融资租赁业还存在市场规模小、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不完善、市场监管不统一、行业标准与交易规则缺失、统计体系基础薄弱、业务模式及融资渠道单一,以及交易分散、相关信息不对称、服务体系缺失等问题,经纪服务中的信息反馈将为有关部门监管和规范市场打下良好基础,将实现对融资租赁风险预警、信息流、资金流的监管,帮助政府部门掌握相关各种实体经济数据,成为评估经济态势的晴雨表,同时也将规范融资租赁、经纪服务,加强融资租赁服务的透明性和公开性,提高融资租赁经纪执业的积极性,进而达到服务于融资租赁市场的目的。尽快制定融资租赁行业规范和浦东新区融资租赁经纪服务实施细则,以创造优良环境,支持上海融资租赁行业的健康发展。
  从融资租赁的业务模式看,供应商、承租人、租赁公司、银行、服务运营商等,关系交叉,但目标一致;选择多样,但风险共担。有了经纪(人或公司)以后,出现新的业务结构,卖方、买方、用方由经纪牵在一起,撮合对接频率增加,业务促进量增加,信用有保障,人才有提升。上海浦东新区融资租赁经纪中心的建立,使得经纪服务在线上线下不断复制和扩大。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