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引导基金的创投故事系列报道之四

找寻科技创新与资本投资的共同价值

——解读汇智基金的投资策略

《科技日报》记者   吴长锋

    2009年4月,汇智基金在合肥市正式注册成立,成为全国6家试点项目中首个完成募资并注册设立的基金。作为安徽省第一家由国家级创投引导基金参股设立的创投基金,也是全省第一家同时得到国家、省、市三级创投引导基金支持设立的创投基金。 
    截至2011年末,汇智基金按照约定完成了全部投资。截至目前,已有3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内上市,其中,中小板1家,创业板2家。
    2012年底,科技部、财政部安排会计师事务所对汇智基金投资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汇智基金全面完成引导基金的政策目标。目前,参股汇智基金的科技部引导基金、安徽省及合肥市引导基金均已全部退出。
    可以说,短短两年多时间,汇智基金的操作团队完成了一轮漂亮的投资运作。汇智基金投资策略有什么“智慧”高招呢?
 
策略一  以外资的眼光看项目,用内资的手法做项目
    合肥久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以生产低毒高效的玉米地除草剂新型品种为主业的一家公司。创始人沈运河早年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农化专业,多年从事农化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工作,开发的多个旱地除草剂品种填补了国内生产技术的空白。
    2007年,沈运河的久易农业在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进行二次创业。由于企业一直依靠经营积累滚动发展,没有一分钱银行贷款,企业经营规模一直得不到有效提高,公司生产的除草剂产品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资金及管理等问题成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
    2009年,设立之初的汇智基金对久易农业进行了走访,在对国内农化行业特别是除草剂领域进行了深入调研后,他们得出的结论是:我国除草剂行业还处在仿制国外品种的初期阶段,随着农业现代化程度的提高,市场对除草剂的需求将持续增长。而久易农业一直专注于高效、低毒、低残留的除草剂的开发,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研发能力,这正符合公司的投资策略。
    2009年7月,汇智基金向久易农业投资1280万元,除了直接的资金支持外,还从三个方面对企业进行了辅导和帮助。首先,向企业派出了董事和监事,帮助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了股东会、董事会、经理层等法人治理结构;第二,帮助企业引进了具有证券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按照拟上市公司的标准和要求对公司财务核算和内部管理进行规范和梳理,建立健全了财务核算和信息披露制度;第三,帮助企业打通了银行融资和社会融资的渠道,汇智基金利用自身的银行资源,与企业进行对接,协调处理担保公司等环节,帮助久易公司获得交通银行、徽商银行、中国银行等近6000万元的银行贷款,2012年久易农业还成功发行了企业债2000万元,企业资金短缺的局面得到了大大缓解,公司经营在资金层面实现了良性循环。
    随着资金瓶颈的突破和公司管理现代化水平的提高,久易农业步入了一个高速成长的轨道,公司原药合成装置由一套增加到三套,经营收入从2008年不到3000万元发展到2012年的1.6亿元,增长超过了5倍。随着公司产品及市场网络的逐渐成熟和发展,企业及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产品畅销全国各主要农业生态区。其中,烟嘧磺隆和苯磺隆的原药及制剂产品在替代进口的同时,还出口至东南亚及欧美日韩等国际市场,目前该公司成为国内最大的磺酰脲类除草剂原料药生产制造商。
    汇智基金积极引导企业在扩大经营规模的同时,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形成了一批自有知识产权。截止目前,久易公司先后有34个专利获得授权或进入实质审查;其中发明专利6项。公司制定了国家标准2项(其中烟嘧磺隆原药国家标准为第一起草单位),新增8个制剂产品获得正式登记,4%烟嘧磺隆制剂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公司“2万吨/年标准化农药制剂产业化与应用推广”项目被列入2012年度国家火炬计划。
    2011年底,久易公司实现了管理层持股,公司高管及技术、业务骨干向公司增资800万元,2012年初又引进风险资本1250万元,经过这二轮融资,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5080万元,公司实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确立进军资本市场的战略目标。

策略二  看准企业成长拐点和进入良机
    安徽正远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现有员工三百人。公司现有各类产品品种三百多种,其中立式包装机、自动称量机、全自动真空包装机、二次包装机等技术水平处于国内前列,特别是重袋包装机和二次包装机技术属于国内首创。该公司“全自动真空整形包装机”获得了科技部2009年度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的支持。
    近年来,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和劳动力资源的短缺,智能包装设备特别是二次包装设备的应用呈较快的上升趋势,但二次包装设备涉及多种学科,技术要求高,开发难度大。前沿技术的开发既需要知识上的投入,也需要装备上的投入,为了赶超国外包装机械的先进水平,正远专门成立一个子公司远鸿机械,从事二次包装设备的开发和生产,不惜巨资进行研制和开发。
    2010年,汇智基金和正远包装进行了全面合作,向公司投资1300万元。获得创业投资基金的投资后,企业资金实力得以加强,研发能力得以提高,公司在全自动二次包装生产线的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产业化进程大大加快,公司研制的二次包装机正式推向市场,目前已形成了上千万元的销售,获得了联合利华、宝洁等世界500强企业的青睐。

策略三   好项目+好引导+好价格=好投资
    汇智创投主要投资策略之一是重点跟踪国家创新基金立项企业,其投资的阳光电源、精锻科技、华升泵阀、邦立电子、正远包装等企业都曾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的立项支持。在创新基金的支持下,这些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不断活跃,研发能力不断加强,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在获得汇智创投的投资后,企业资金实力得以加强,自主研发能力更加强化,科技成果转化的速度和效率也不断提升。
    华升泵阀主营业务为石化特种泵阀设备研发与产业化、重大设备技术创新和再创新,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中石化、中石油集中供应商。公司研制的大型高温高汽蚀化工流程泵、海水淡化泵等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 “在线式多级高速剪切分散匀浆泵”项目获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支持。另外,公司承担的2007年科技部课题《万吨级海水淡化泵研制》,针对日产万吨淡水装置研制的海水淡化泵已进入工业化运行阶段。
    公司的创业团队全部来自科研院所,在石油化工行业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公司主持或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2项;中石化项目(省部级)4项及合肥市项目2项。拥有13项专利,其中10项为发明专利,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0项。企业对石化泵阀的创新设计能力、进口设备国产化能力、现场产品的诊断能力在同行业处于技术领先地位。
    2009年10月,汇智创投向其投资510万元,使公司2800平米3号生产车间及液力透平试验装置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除了直接向其现金注资外,汇智创投还帮助公司改善财务基础管理工作,打通银行融资渠道,先后从交通银行、兴业银行获得银行贷款,合同签订额、产品销售到款、销售收入额都比上年同期有大幅增长,多项财务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策略四  “洄水取食”的独到智慧:赚企业成长的钱
    有过打渔经验的人都知道,鱼最多的地方并不是河流的中央,而是在河当中被称作“洄水区”的一个个小水潭之中,因为这种地方的食物最丰富,聚集的鱼也最多。在当今信息社会,一个个IT大鳄风起云涌之时,汇智基金的投资眼光却瞄向了江中的“洄水区”。
    深圳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电脑无线外设技术领域的专业厂商,2007年及以前,雷柏科技主要为国外客户提供贴牌生产服务;2007年,公司开始推出“雷柏”自主品牌键鼠产品;2008年,自主品牌产品迅速得到国内市场的认可。
    2009年,汇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雷柏科技4667.64万元,持股480万股,持股比例3.75%。根据引导基金在汇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推算,引导基金间接投资雷柏科技358万元,间接持股36.82万股。2011年4月28日雷柏科技挂牌交易,目前在国内无线键鼠行业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无独有偶,在国内光伏硅晶片产业爆炸增长之时,汇智基金又一次把眼光锁定在了光伏产业链条当中的关键技术上
    安徽阳光电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光伏电源企业,也是我国光伏和风力发电行业极少数掌握多项核心技术、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之一。公司产品先后成功应用于上海世博会、敦煌20MW光伏电站、京沪高铁上海虹桥客运站、北京奥运鸟巢、东汽集团风电项目、内蒙古通辽风场项目、国家送电到乡工程、南疆铁路、青藏铁路等众多重大光伏和风力发电项目;在保持国内领先的同时,公司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并批量销往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美国、比利时、澳大利亚和韩国等国家。2010年初,阳光电源成功入选《福布斯》 “2010中国潜力企业榜”,成为安徽省唯一一家入围百强的企业。
    2010年,汇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阳光电源639万元,持股96万股,持股比例0.71%。根据引导基金在汇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推算,引导基金间接投资阳光电源49.01万元,间接持股7.36万股。2011年11月2日阳光电源正是上市挂牌交易。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