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万钢:完善风险投资机制 加强科技金融结合
2014年6月11日-14日,“2014(第十六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在深圳召开。
本届峰会主题为:释放改革红利 打造中国风险投资升级版。
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张大海)
    新浪财经讯 2014年6月11日-14日,“2014(第十六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在深圳召开。本届峰会主题为:释放改革红利 打造中国风险投资升级版。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做主题演讲。万钢表示应该完善风险投资的机制,继续加强科技与金融结合,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 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的过程当中,我们需要对不同的发展模式、不同的成长阶段的企业量身定制其符合、需要的金融产品和工具,来突破企业创新的融资瓶 颈。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尊敬的陈副委员长、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民建中央、科技部、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在这里共同举办第十六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作 为主办方之一,我也代表科技部感谢大家来到美丽的深圳,为推动风险投资行业发展来共同出谋划策,并向入会的嘉宾、专家、学者、企业家持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 的祝愿。

    本届论坛以释放改革红利、打造风险投资的升级版为主题,来推动风险投资机构,抓住中国经济升级版本和创新驱动发展来积极的发挥作用,有所作为,分享 改革和创新的红利,实现多赢的发展,风险投资和创新改革就像一对孪生兄弟一样,刚才我们也介绍了风险投资,而当今世界新能源等领域的新兴技术正在引发新一 轮的科技红利和产业的变革。

    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立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改变的强大的引领作用。

    中共十八大审视了以后,着眼国家的发展全局做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大战略,这个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准确的把握世界科技发展新局势,以全 球视野来谋划新的发展历程,以科技强、人才强来促进经济强、国力强,借此机会我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科技金融结合讲三点看法和意见。

    1、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坚持市场配置科技创新的资源来促进科技和经济更紧密的结合

    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它核心是发挥好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来解决好科技和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的问题,在技术创新领域中要释放出市场的决定性力 量,深化体制改革要形成市场导向的新格局、打通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通道,让科技创新成果更好、更快的创造出经济和社会的价值。

    近年来,我们进行了一些尝试,首先我们通过在信息、生物、能源、环保、高端制造和战略高科技、三峡工程、青藏铁路的工程,支持中小企业合作,来研发 新技术、研究新产品,推进了第4代移动通讯、信息装备、高端装备、远距离输送等一批重大技术和新产品走向世界前列,据统计,仅10个重大专项,5年来国家 累计投入800亿元,带动企业投入1400亿元,研发的新技术、新产品所创造的新产值达到1200多亿,国家的增长专项和重点工程的实施大幅度提高了我国 经济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我们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组织系统研发和产业化的同时,实施推广电动汽车、半导体照明、光伏发电和独立发电的太阳能创新成果,如果大家有时间 的话,可以去看一看,深圳在公交、出租等各个领域的电动汽车这一块儿,如果大家来往于机场,可以关注一下,机场旁边的路灯全都改成了半导体照明,这些创新 产品应用,在开拓新市场的同时,也壮大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转方式、调结构做出了贡献。

    2、我们坚持市场导向,促进创新体系的建设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5年以来,创新的效率大大提高,如联想,从创建到形成100亿的产值用了15年的时间,而小米手机用了不到3年,创新 的规模不断的扩大,去年企业总收入达到2500亿元,中关村对北京GDP的贡献达到了25%,创新的技术在不断的扩展,去年技术交易量达到了2450亿 元,其中有80%转移到京外,而中关村200多家上市公司,收入的1300多亿美元有75%在京外创造,技术交易同样推动了投资和产业结构的调节。

    今天上午我们和深圳市委、市政府召开了深圳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动员大会,这是新一届的政府,第一个批准的国家级的自主创新示范区,它是对深圳30多年 来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一个肯定,同时,它又是我们国家现在唯一的一个是以城市为名而确定的自主创新示范区,它也表示了我们希望通过创新驱动发展来发展高 端的城市化的城市,我们希望深圳市在通过创建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过程当中,为国家的科技体制改革来创新新制度,为区域创新发展来创造新的模式,对全国各省市 起到一个示范、引领的新表率。

    我们加大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的投入,去年总资金达到60亿美元,带动各方投入近100亿,30多万家中小型企业和60万家科技型企业形成了良好创新局面,北京深圳科学研究院、深圳光启等一批创新型研发组织茁壮的成长。

    3、不断的优化政策和法治环境

    落实研发费用,2012年企业研发费用免税突破了430亿元,科技进步法实施以来,从2008年实施以来,全社会知识产权的意识不断加强,2013 年全国技术交易的合同达到了7469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在这里面,有80%的技术由企业提供,这就使我们深深的感受到我们在转化当 中还有障碍,刚才也提到了这一点。

    最近我们正在加强对于科技成果转化法的修订,重点是对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的处置权、收益权的改革,已通过改革更加的促进高校、科研院所成果转化 为现实生产力,并使创造者、创新者能够在转化和产业化的过程当中,享受到他们自己应该享受的红利,通过这些创新的实践,科技创新知识企业产业发展的规律进 一步明晰,机制进一步完善,发挥市场配制资源的政策和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效益。

    2013年全社会研发资金的投入达到了11906亿元,占GDP了比重达到2.09%,值得注意的是它的结构,这里面企业的投入达到了76%,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总产值从2006年的4.2万亿元,提高到2013年的11万亿美元,出口占世界第一,规模世界第二。

    创业版的53%为高新技术产业,发挥市场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使企业研发投入专职于新技术和新产品开发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而政府的财政投入则更加注重 投入的市场实效的研究,比如说基础前沿的研究、人才的培养、社会工艺的改善。2013年中央财政对于基础研究的投入达到了498亿元,政府资金为我国可持 续发展发挥了很的好作用。总体看来,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创新能力大幅度提升,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科技大国,但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的要求相比,我国技术创新 市场的导向机制还只是出具雏形,刚才陈委员长的报告值得我们着力打通这个环节。

    我们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市场机制不完善的问题需要我们更深一步深化改革,突出企业是市场的作用,解决好科技与经济发展的体制。

    我今天想跟大家谈第二点是建立完善促进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的一点试点工作。

    科技创新不仅仅在实验室里研究,我们必须将科技成果转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现实动力,在市场中显现出价值,而当前,做好科技成果的大文章,除了需要一批 高质量的技术成果以外,更需要政策、资金、人才和市场条件的支撑,其中融资难、融资贵是当前制约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发展的突出难题,这就需要我们更加 扎实的推进科技和金融的结合。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条件,完善风险投资机制、创新商业模式,促进科技成果的资本化和产业化。

    近年来,科技部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门加强合作,重点在4个方面推进了科技金融的试点工作。

    1、深化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试点工作。在北京中关村、天津、江苏、深圳等16个地区,探索科技资源,推动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形成了政府牵头、科技、财税等多部门共同参与,加强沟通协调、大胆创新实践、扎实开展工作,优化区域创新投融资的环境。

    今年1月7日,人民银行、科技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颁发了《关于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实做好金融服务的意见》,对金融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做出了新部署,这个文件在培育和服务科技创新的体系当中,科技信贷和产品的服务模式创新,拓展服务金融 业融资渠道等7个方面有所突破,各个试点地区积极的相应,出台了约340多项科技金融推动的政策,涉及到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引导科技信贷、支持科技企业 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科技保险服务等多个领域,推动了科技金融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我们创新科技资源的投入方法,主要是推动深化科技计划和经费的管理改革,加强了对金融资本和民间资本的引导、带动,这里面有设立科技金融专项资金来 综合运用创投引导、风险补偿、保费补贴等方法,用政府的资金借助金融投资机构来发觉科技创新的市场价值,试点地区已经设立了近40亿元的科技金融的专项资 金。

    2、建立新兴的科技创新的投融资平台,比如苏州工业园成立了控股集团管理公司,管理的基金规模已经超过了220亿美元,业务范围覆盖了股权投资、科技小贷和融资租赁等。

    3、形成中央带动地方、国有引导融资的机构,资源放大效益显著,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地方政府共同建立了66家创头基金,中央财政共出 资20亿元,资金注册资本超过了130亿元,江苏省的市、区、县三级科技部门,共同出资建立科技成本转化贷款的风险补偿金4500万元,每年有近千家科技 型企业获得了超过20亿元的贷款支付,我这里要说明的,这里面所谓风险、所谓坏帐,这几年是没有的。

    4、创新科技金融的产品组织和服务。

    这里面主要是要符合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规律和特点的新兴科技金融产品,组织服务机构和服务模式,这里有银行证监保险等机构的投贷结合、赢保结合,银行开展的订单融资规模不断的扩大。

    2013年全国专利的质押融资达到了254亿美元,招商银行结合金融产品已有17000多家中小企业客户贷款余额达到了290多亿,正如刚才陈副委 员长所说的,除了北京以外,各试点地区也已经建立了30多个创业投资的引导资金,由国家省、市高新区的近百个创业投资资金和天使投资资金,科技担保、科技 小贷、科技保险等专门服务机关不断的扩展。

    在探索实践新兴科技金融服务的载体方面,如武汉科技金融、超市、南京科技金融服务园区,深圳龙岗科技金融孵化器,都为中国企业的风险投资和融资起到了更好的服务作用。

    我想谈的第三方面,是完善风险投资的机制,继续加强科技金融结合的主要思路。

    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的过程当中,我们需要对不同的发展模式、不同的成长阶段的企业量身定制其符合、需要的金融产品和工具,来突破企业创新的融资瓶颈。

    主要要解决的问题是科技创新的资产轻、资本少、所造成的融资困难的问题,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来开展5项工作。

    1、认真落实好关于大量推进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扎实做好科技金融服务的意见,细化各部门的分工任务,重点在科技企业、信贷融资的产品服务以及对接模式上创新,能够推动科技企业进入创业版、新三版区域性补偿的融资,为中小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量身订制的融资方案。

    2、要提升中央财政投入,扩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的范围,启动实施国家科技成果的转化引导资金。

    国家的引导资金应该减少它的融资,从过去的1:9到1:2、3:7这就可以使引导资金更快的促进技术创新成果的市场化,我们要支持天使投资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引导带动金融迎接投资和支持科技成果的资本化和产业化。

    3、引导金融资本民间投资向创新链的上游进一步发展,我们要使每一个科技投入的项目能够在网上及时获悉,围绕着国家科技计划重大项目的研发来提供和 完善投融资服务,引导风险投资信贷资金,向创新连的上游延伸,我们将尝试转变对企业技术创新的项目资助方式,探索监理公司合作实施项目的所谓PPP的新模 式。

    4、继续探索科技金融对接的新模式,刚才有的朋友也问到了,说有这么多创新科技型企业,我们知道的信息太少,他们也需要金融的支持,近3年来我们举 办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和中国农业科技创新大赛,每年参与的企业大概有3、4千个,用大赛的方法使科技成果、科研团队、科技企业和金融投资、私募对接,来 支持开展融资对接的服务。

    今年3月份正式开通了国家科技报道的信息,把所有政府支持的科技创新的项目的验收报告全都上网,接受社会的监督,同时也使我们金融界的朋友们能够及时了解到一些创新成果,能够主动的来进行相互对接,来加强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布局。

    5、深化促进金融结合的试点、培育城乡显著的试点地区,创建科技金融、创新基地来更大胆的创新金融风投(风险投资机构)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 这也是顺应当前科技创新当中,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创新、界限不断模糊、过程不断缩短的这种新投资,使我们的金融、创投能够更向上游移动,更早的发现 这种创新性企业的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没有科技创新的优势,就没有经济发展的优势,而科技创新优势的有效发挥是离不开金融的,尤其是风险投资的参与和支 持,只有科技和金融的紧密结合起来,才能能够培育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和促进科技成本资本化、产业化,引导金融之水来浇灌科技创新之树,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 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科技创新、经济,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我们愿与社会各界携手努力,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为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加快国家创新体 系的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做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