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十九大
【字号:

科技部农村司组织召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发展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进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谋划2018年及未来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发展,科技部农村司于10月22日组织召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发展研讨会。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建忠,以及来自中科院、社科院、经济日报社、中国农科院、中国林科院、中国农机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参加研讨。会议由农村司副司长蒋丹平主持,韩文胜副司长及农村司各处同志和农村中心有关同志与会。
    会上,蒋丹平副司长谈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介绍了农业农村科技创新相关工作情况,希望与会专家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发展献计献策。
    与会专家结合自身所从事的专业领域,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发展踊跃发言,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一是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发展总体要求,大力推进农村创业和脱贫攻坚,建设富裕美丽宜居乡村。三是进一步明确农业农村科技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注重自主创新和原创性技术突破,比如人工智能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以及区域性的技术集成等,按照新的要求和部署来全力补短板,在短板领域集中力量、加强研究、加大突破,力争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四是围绕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以及农业科技创新引领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大需求,进一步强化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以农业农村领域国家实验室为引领,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农业领域国家科研中心建设。五是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和潜力,积极倡导创新文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积极创造有利于农业科研人员潜心研究的环境,保障科研人员的做科研时间,鼓励和支持青年科学家创新创业。六是创新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方式,坚持科学家提供价值、政府整合价值、企业放大价值的理念,积极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加大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力度。
    蒋丹平在会议总结中表示,科技部农村司将在会后认真梳理、积极吸纳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谋划和推动好新时代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工作。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    E-mail:Mail@chinatorch.gov.cn
京ICP备13019302号-1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5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