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页 > 孵化器风采 > 正文

    海西电子信息产业育成基地:营造良好环境 助力区域“双创”发展

    发布时间:2017-07-20 18:47:27来源:作者:

      作为专业电子信息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海西电子信息产业育成基地是泉州市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海西地区第一家民营化运作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截至2016年年底,育成基地拥有五大国字号招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工程试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援外培训官员参观基地。

      目前,育成基地总占地面积达80亩,总建筑面积9万多平方米,配套有办公楼、厂房、宿舍楼等办公生产生活设施,建有高科技产品展厅、多功能报告厅、会议室、培训室、员工活动中心、篮球场、餐厅等公共活动场所。

      育成基地于2005年动工,2010年底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并于2011年4月正式交由泉州育成科技创业促进有限公司统一招商、管理和运营,建设配套公共服务平台,定位为对讲机“模转数”产业的核心基地。

      育成公司自接手育成基地的管理以来,极力发挥民营化运作的优势,加大招商宣传力度,按产业规划标准有针对性地进行招商,打破了招商难的困局。同时,通过引进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福建实验室、福建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泉州分中心和院士工作站,与泉州华侨大学、泉州黎明大学、泉州理工学院、泉州信息学院等各高校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并建立见习实践基地,建设了高科技产品展示厅、数字对讲机技术指导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工业设计中心、信息技术支持中心、行政服务审批代办点绿色通道等设施,为入驻企业在行政服务、人才支撑、检验检测、研发设计、财务咨询、市场推介、信息服务、项目咨询等方面搭建公共孵化服务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

      经过不懈努力,育成基地于2014年成功晋升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5年,适逢国家力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育成基地积极响应、有力作为,全力扶持小微型企业,大力建设泉州育成众创科技园。同年,育成基地成为首批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016年,泉州育成众创科技园相继被认定为泉州市众创(示范)空间和福建省众创空间。

      截至2016年年底,育成基地已聚集对讲机、IT软件、微波通信、智能+安防、现代服务业等电子信息企业60多家,产业链完整,产业集聚效应明显。与此同时,在育成基地发展基础上建设的泉州市级大学生电子信息创业孵化基地和泉州育成众创科技园省级众创空间,也为大学生创业项目和草根创业团队提供了良好孵化环境,共吸纳初创型创业项目20多个。

      伴随孵化服务链条不断延伸和拓展,育成基地每年服务的企业达上百家,累计开展服务活动近千次,服务成效显著,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稳步成长,具有先进技术水平的企业不断涌现。入驻企业中不仅有专注于数字对讲机芯片研发的联拓科技,还有负责电子产品监测检测的国家级检测中心、从事高端贴片生产的先创电子、国内第二大对讲机生产商科立讯电子、数字对讲机芯片应用企业环宇通电子及相关配套企业。

      截至2016年年底,育成基地拥有高新技术企业6家、福建省科技型企业6家,泉州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泉州市级知识产权试点单位2家,近20家企业具有知识产权,累计拥有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300多项;12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获得场租补贴,8家企业获得省/市大学生创业资助或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奖励;每年吸纳就业人数近2000人。

      育成基地不仅营造了良好创新创业氛围,助推区域“双创”工作的顺利开展,也促进地方产业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