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页 > 孵化器风采 > 正文

    南昌高新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打造孵化服务品牌 推进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2017-08-03 20:40:15来源:作者:

      南昌高新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于1995年8月成立,是南昌高新区管委会直属的自收自支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集大学生创业园、留学生创业园、企业孵化器为一体,秉承“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诚实守信、精心服务”的孵化理念,以“提升抚育能力,完善服务体系”为突破点,以打造“五大平台”为抓手,以扶植高新技术产业为己任,致力提升企业服务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创新型经济发展,逐步形成了较为健全的孵化培育体系,通过资源集成、优势互补,充分依靠科技进步,实现“筑巢引凤”、“引凤筑巢”的效果。

      作为南昌高新区高校毕业生的实习基地和园区创业服务指导中心,南昌高新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是科技部批准的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省部共建的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国家级大学生科技计划见习基地、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批准的省级小企业创业基地。

      培育区域经济新增长点

      目前,南昌高新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可为入孵企业提供研发、生产场地及办公配套设施服务,并对入孵的科技项目进行全程跟踪,通过提供政策、管理、法律、财务、融资、市场推广和培训等服务,力促项目成果转化。协助企业申报国家及省市各部门的立项资助,打通企业的资金瓶颈,扩大企业的影响力。通过全方位服务,有效降低企业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创业企业的成活率和成功率,从而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成功的科技企业和企业家。

      在孵化培育企业的同时,南昌高新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自身建设也得到了突飞猛进发展。截至2016年年底,南昌高新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拥有孵化面积10万平方米,累计孵化企业400余家。同时,入孵企业累计申报各级各类科技项目超300项,立项金额4000余万元,每年为企业培训管理人员400余人次,提供社会就业机会10000余个。 经过精心孵化培育,南昌高新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已为南昌高新区输送了长城防护、中业景观、大族电源、普天数据、贝尔科技、丰源网络科技、贝欧特科技、凯源科技、黑五类、堡格锁业等一大批优秀毕业企业。

      通过南昌高新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的孵化平台,科技型中小企业得到了壮大与发展,不断成为南昌高新区及至南昌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以专业提升服务品质

      作为专业孵化器,南昌高新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创新,以多元化的投资格局推动孵化器的建设,以专业化的管理格局提升孵化服务的品质。

      目前,南昌高新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已搭建包括政策服务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咨询管理服务平台和创业培训服务平台等多个服务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政策、技术、培训、资金等全方位的服务。

      针对创业者在创业初期资金相对紧缺的现状,南昌高新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在孵化种子资金、房租减免、科技项目补贴、申报专利补助及奖励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的资金管理扶持文件,对于生物医药、光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予以重点扶持。

      同时,为扎实推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工作,南昌高新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打造共享式服务平台——全球共创空间+互联网金融平台。南昌高新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与江西广银集团、南昌汉邦品牌策划公司共同筹建蚂蚁众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搭建创业投资综合性服务平台。

      此外,为提高孵化培育能力,南昌高新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为在孵化企业提供全面综合性的创业服务,建设完成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项目。该平台建设包括,创业基础服务、网络服务、虚拟孵化服务等多个方面。南昌高新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引入合作机制,分别与江西省分析测试研究所、江西省中药研究所等多家科技研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为在孵企业提供服务,并在检测分析等方面给予在孵企业以一定比例的科研补贴。

      在专项服务建设方面,南昌高新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建立了企业联络人制度,并加强创新创业的文化建设、狠抓孵化器队伍建设。

      南昌高新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明确专职人员,为科技企业提供“一对一”创业前咨询辅导,帮助创业者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在办理企业登记时,提供“一站式”服务;入园后,每月定期走访,了解企业动态、需求与困难,向企业通报项目申报、政策法规、企业培训、风险投资等各类信息,及时将国家及省市各部门的政策扶持信息传递给企业,及时了解企业的困难和要求,共同探讨解决困难的办法和措施,对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并及时反馈信息。

      同时,南昌高新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以“创新、创业”作为文化建设的灵魂,通过举办讲座、论坛、联谊会等形式多样活动,营造“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创业氛围,并将这一文化所蕴含的理念、价值观和行为规范化,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导向。同时,为加强企业之间的联系,发扬互助互爱的精神,促进企业健康、协调发展,成立南昌高新区创业中心企业互助发展促进会,由促进理事会牵头每月组织园区企业进行一次座谈或联谊活动,交流创业心得。

      一流的孵化器是靠一流的团队来建设。南昌高新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把团队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一方面,定期组织员工参加科技部举办的孵化器从业人员资格培训,通过具有针对性、专业化的培训,增强员工对孵化器涵义、孵化器的建设和管理的理解,提高工作人员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形成高水平、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的服务队伍。另一方面,要求员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强化业务学习,并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学习心得体会交流,努力打造一个学习型、创新型的孵化服务团队。

      今后,南昌高新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将以更宽广的视野、精准的眼光,在把握大趋势中捕捉大机遇,在顺应新要求中谋求新发展,再接再厉,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制度安排、更扎实的政策举措,为扶持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发展做好服务,力争实现“拓展、升级、跨越”。